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2021年03月23日 17: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2021年“健康中国巴渝行”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钟旖摄
图为2021年“健康中国巴渝行”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钟旖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3日电(记者钟旖)2021年“健康中国巴渝行”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23日在杨公桥小学举行。活动通过宣读全民防痨倡议书、举行“阳光运动、预防结核”篮球捐赠、文艺表演科普等方式,向民众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据介绍,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样,同为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引起人群间的传播蔓延,全球每年约有近1000万人罹患结核病,180万人因结核病死亡。可以说,结核病是感染性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头号杀手。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免费筛查结核病可疑者7.9万例,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1.6万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左右。为防治结核病,重庆市多点发力,不仅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部门协作、开展健康促进,还推进结核病实验室建设、加强患者发现和管理服务、加强耐药结核病防控。

  在加强主动监测方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和重庆市教委密切协作,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信息化建设,连续六年持续开展高二年级学生结核病筛查,逐步扩大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范围,2020年累计筛查学生139万余人。2011年至2020年,重庆市学生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各区县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耐药结核病的筛查,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耐药结核病诊治工作,全市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由2017年的18.42%提高到2020年的95.87%,新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率由2017年的18.42%提高到2020年的98.34%,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由2017年的76.17%提高到2020年的85.76%,均达到“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相关要求。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该所将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带动全市结防系统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为契机,积极探索利用新兴媒体,以丰富多彩的展示形式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呼吁全社会提高对结核病的认知,引导公众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促进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提升健康素养,消除结核危害,为健康中国助力。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