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围观”的国际口足画家黄国富:用乐观激励更多人
2021年03月22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21日电 题:被“围观”的国际口足画家黄国富:用乐观激励更多人

  中新社记者 钟旖

  51岁的黄国富被“围观”了。不同于年少时在街头作画被路人团团包围,隔着手机屏幕,他开始在自媒体上展现生活动态。“失去双臂”“用口、足作画”等励志标签短短3个月已在中国某短视频应用上吸引近10万粉丝,获赞近160万次。

  21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黄国富坦言,想通过讲述人生经历,激励更多人热爱生活,特别是残疾人群体,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活下去。

  黄国富是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国际口足画艺协会会员,这一全球性国际组织目前在中国仅有5名成员,他们失去双臂,但口足画技术皆达较高水平。

  黄国富1970年出生于重庆市潼南区,他4岁失去双臂,直到12岁才进小学课堂。校园生活令黄国富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尤其是连环画。他尝试用脚练画,并为此废寝忘食、通宵达旦。

  18岁时黄国富的父亲病重,作为家中老大,他肩负家庭责任,只身赴重庆中心城区,在街头卖画贴补家用。“我当时年纪小,很多人围着我看,用充满可怜的目光。我胆怯,真想藏起来。”黄国富回忆,那是他第一次被围观。

  街头卖画的生活持续了10余年,黄国富的足迹遍布北京、广州、杭州等地,期间他坚持不断学习,“天晴时摆摊,雨天就去当地的新华书店看美术书,把画揣兜里,找人点评”。
因谋生需要,27岁时黄国富开始尝试用嘴画画。用嘴作画比用脚难度大得多,光是咬着毛笔控制口水黄国富就练习了数月,半年后毛笔才开始在口中自由转动,展现顿挫、侧锋等技巧。至今,他的单幅书画作品均价已过万元人民币。

  展现黄国富生活的自媒体账号是由儿子黄寿轩开设的。已发布的30个作品中,既有黄国富以口衔笔、用脚写字作画的艺术表现,也有用脚切菜炒菜、泡茶的生活日常。数十万网民“围观”下,“感动”“励志”“有爱”等是互动高频词。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大家看到我是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就是我想传递的。”黄国富说。

  年届五旬,黄国富既关心“脱贫攻坚”“青少年教育”等社会热点话题,也关注残疾人群体出行、生活保障等点滴小事。他认为“拔穷根,一定要从思想上转变”,并认为重要的是“注重思想上的文化脱贫”。

  黄国富还热心公益,常年受邀去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学校讲学;2015年,他捐资100万元助力云南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桃花完小建设教学楼;他收的口足画学徒如今有6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

  “天生一人,必有一路。”谈及未来,黄国富告诉记者,他立志一生追求画画,也立志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