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川美旁的铁路四村,怀旧原始铁道,涂鸦拍照超赞!
2021年03月22日 09:39 来源:华龙网

  “两只脚交替的走在一条废弃铁轨上,摇摇晃晃的,就像是那摆动的心情,风吹来不远处火车驶过的声音,伸开双臂,享受当下的一切美好。”

  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的场景,这次终于在重庆黄桷坪铁路四村得以实现。

  出行方式

  打车:导航至铁路四村公交站

  自驾:导航至铁路四村公交站

  交通出行:根据所在地导航——乘坐公交438——铁路四村公交站

  【重要提示】

  下车后,就是铁路四村公交站,一定不要直接导航铁路四村,不然会走错,虽然导航指示地也有涂鸦,但无法到达准确目的地,正确操作是直接导航“军哥书屋”。

  【如何玩转铁路四村】

  涂鸦村景

  穿小道,过街巷,很容易看到墙上的涂鸦,有的是对喜欢者的祝福,有的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涂鸦给铁路四村带来了生机活力感,一片片的彩色渲染着铁路四村美好的明天。

  欣赏每片区域的涂鸦,是一种享受。尽管我对艺术领域研究甚浅,可看到这里的涂鸦,顿时也想像一个艺术者一样为这里添彩加色。

  建筑美感

  上世纪五十年代,成渝铁路通车后,铁路部门便在这一片区修建大型职工生活区,铁路四村正是当时铁路职工的居住集中地,正是如此,居住在这里的市民有的两代甚至三代都是铁路人。

  岁月蹉跎,目前这边的建筑多是待拆迁状态。

  搁置待迁的厂房由青砖黛瓦构成,外墙上的老式防盗网看得出来已经翻新过,但兴许是自闲置后无人经管,愣是露出了它原本锈迹斑斑的模样。

  抬头仰望,能看到瓦檐上方的电线,作为老重庆的代表元素,除铁路四村外,现在城区基本很难看到了。

  军哥书屋

  军哥书屋是铁路四村绝对不容错过的地方。

  这里有5000余本藏书、老重庆区域地形图、各式各样的老物件等。

  如果累了,可以在书屋坐下,无论小憩、看书、下五子棋,还是玩品茶、大富翁,绝对让你不亦乐乎。

  当时去时正下雨,本以为人不多,没曾想却坐满了一屋子人,后来交谈中才得知,她们是特意休假来这里放松心情的。

  的确,来到这里看着书,品着茶,感受慢生活的难能可贵,恐怕是谁都向往的吧。

  通过与书屋主人苟军闲聊,得知这间书屋是他花了两个月时间和朋友一起改造的,现在看到的不少关于重庆的书籍和老地图也是他通过业余时间收藏的。

  据苟军说,他当时打造“军哥书屋”的初心,就是想让每一位热爱老重庆、喜欢看书的朋友来到这里都能找到归属感。

  如果你来得匆忙,没有带充电器或充电宝,可以在书屋扫码借充电宝充电。

  废弃铁轨

  铁路四村的废弃铁轨是每位游客必打卡的地方,其中三角道更是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三角道,是火车掉头的地方,以前的火车只有一个车头,到达终点站需要脱下车厢,沿另一条道回到车尾重新挂载,后来火车有了两个车头,无需掉头,这里便失去了作用。

  未得到使用的铁轨成为了废弃铁轨,正值春分时节,铁轨上已经长满了青草,有的铁轨路段旁甚至长出了灌木草丛。

  再细细观察铁轨,因为长期未曾使用,加上风吹日晒,其组成零件早已变得老旧,可这并没有影响铁轨工程的质量感,由此可见这集结了上世纪铁路工人劳动结晶的铁轨的厉害之处。

  不远处有铁轨现在仍在使用,所以在这里还能看到火车驶过。走在废弃铁轨上,看火车驶过,有种别样的感受。

  拍照打卡

  来到铁路四村,怎能少得了拍照打卡呢!

  这里的每样元素都适合成为背景,只要找准角度,选好拍摄位置,大片既视感瞬间就出来了。

  不论是文艺风,还是工厂风,总有一款适合你。

  另外提醒大家,铁路四村周边餐食店很少,建议自备干粮。

  【铁路四村周边游】

  四川美术学院

  手动导航,只需步行就能到达四川美术学院。

  那边街道上的涂鸦多到你想象不到,似乎没有涂鸦就显得些许违和,去了后,你一定会惊叹于川美学生天马行空的艺术创造力。

  交通茶馆

  交通茶馆离川美不远,建议手动导航就能到达,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下象棋,感受老重庆的味道。

  年少的你,是否有着远行的梦想?如果有,何不轻装出行,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还知道重庆哪些小众打卡的好地方?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