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打造智慧之城
2021年03月19日 11: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1月1日12时许,礼嘉智慧公园智慧馆建设现场,

  一幅印有“迈好第一步 两江新气象”的红色大条幅挂在工地塔吊上,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工地上,塔吊林立,挖掘机来回穿梭,发出阵阵轰鸣,近千名建设者以冲刺作战的姿态,奋战在礼嘉智慧馆现场,场面繁忙而有序。

  据了解,礼嘉智慧馆是礼嘉智慧公园三期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礼嘉智慧公园重要的标志性滨水景观建筑,项目预计2021年8月完工。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重庆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两江新区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定位,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礼嘉智慧公园举办了2020年线上智博会,智慧园又成为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1月1日在礼嘉智慧馆项目工地慰问一线建设者时指出,礼嘉智慧公园是两江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要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将“生态+智慧”理念贯穿始终,坚持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发展方向,促进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着力打造成为汇集全球智慧的精品园区、示范园区。

  礼嘉智慧公园占地3平方公里,位于礼嘉半岛核心区域,雄踞白云山麓,嘉陵江畔,沿江顺山而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条件。园区以白云寨、白云山、白云湖、金海湾四大生态公园为建设本底,坚持“绿色+智能”的理念,运用智能化要素,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一座智慧之城、未来之城,是一个生态与人文相融合的美丽之地。

  记者获悉,在礼嘉智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中,重点突出江、山、湖的空间联系,着力形成“一园五区”功能布局,在青山绿水之间打造云尚花林、陵江次元、湖畔智芯、创新中心、极客社区五大区域。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坚定不移以礼嘉智慧馆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数字经济融合功能、城市品质配套功能,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自2019年礼嘉智慧公园一期建成以来,这里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争相打卡之地,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礼嘉智慧馆面积不大,但却是礼嘉智慧公园的核心建筑。我们把建设好礼嘉智慧馆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来抓,作为助推重庆打造智慧名城、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重要项目来抓。”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说,礼嘉智慧馆将来会为礼嘉智慧公园的国际交流、国际会展以及国际论坛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全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在8个月的时间完成礼嘉智慧馆的建设,乘势而上推动今年起好步、‘十四五’开好局。”李毅说。

  据了解,礼嘉智慧馆位于湖畔智芯范围内,主要由多功能厅、贵宾会议厅、签约厅、临时展览空间及配套商业和服务空间组成。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4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000平方米,其中主会场面积3500平方米,同时配有各类小型会议和餐饮接待功能。

  建成后,可容纳约3000人,具备承接国家级论坛、峰会的能力。

  “这次项目建设任务压力丝毫不亚于前两届智博会,但是我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一位参与了礼嘉智慧公园一期和二期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信心来源于何处?

  “第一届智博会,我们创造了130天建好礼嘉智慧公园的壮举。第二届智博会,我们克服了疫情和高温带来的影响,如期建好了礼嘉智慧公园二期。”该工作人员表示,连续两年的攻坚克难,礼嘉建设团队已经积累了经验,对困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我们也更有动力,更有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礼嘉智慧馆所处的湖畔智芯占地面积900亩,以综合展览展示、企业办公、会议交流为核心功能。

  在未来规划建设中,创新中心将通过联合办公空间、共享实验室和创新服务中心,承载研发办公、创新孵化、共享实验等功能,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极客社区则将以服务式共享公寓为主体,配套公共服务商业设施,为极客青年和创客提供便捷、开放、共享生活的交往平台。

  项目建成后,礼嘉智慧馆将与礼嘉智慧公园一期和二期形成呼应,发挥联动作用,为礼嘉片区智慧生态提供了更多应用体验场景,也为两江新区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了新的动能。

  2021年,在礼嘉智慧公园这片热土,已经吹响了迈好第一步、两江新气象的“集结号”。

  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的一半。

  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两江新区将紧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新定位,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开拓进取,齐心协力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全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