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读:两江新区如何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2021年03月19日 10: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 两江新区是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获得工信部批复建设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此之前,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等三个地区已经被确定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1月21日,两江智慧城投公司正式获得5905-5925MHz车联网专用频段使用权,标志着两江新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取得阶段性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车联网发展已经从原来的技术研究、测试研究阶段走到了先导区推广的阶段,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激烈的竞争下,两江新区如何能成为第四个“幸运儿”?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又将如何与本地雄厚的产业基础实现联动发展?

  车联网建设西部领先

  即将行驶进入弯道,车联网系统会自动识别到盲区里的车或人,并进行预警……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路之间的无感交互正日益成熟;

  这种大规模的车联网应用在两江新区已经屡见不鲜。据介绍,两江新区已建成近百公里城市示范道路(含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和i-VISTA智能汽车集成试验区、空港工业园区智慧物流5G自动驾驶一期等项目,建有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先导示范区域。

  近年来,两江新区还不断引导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方向转型发展,助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快聚集。

  数据显示,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整车制造、芯片模组、服务器、车联网赋能、检测认证、集成服务、自动驾驶算法、出行服务等30余家企业落户两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市核心汽车产业基地,拥有众多车企厂商,示范应用场景配置丰富,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转型实践为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和车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速助推两江新区实现“人—车—路—网—云”高效智慧交通模式,对深度融合、创新活跃、安全稳定、高效通行的车联网产业新生态具有重要市场价值和实践意义。

  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进建设

  在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一间智慧仓库,室内搬运用的是AGV无人车,道路运输则由5G自动驾驶卡车来完成。这个由寸滩保税港区、重庆邮电大学等单位联合打造的智慧物流项目,有望2022年在整个空港工业园区推广应用。

  “通过数据可视化、智能化,这个项目能实现智慧物流供应链一体化,从而提升整个保税港区空港片区供应链智能化服务水平,推进重庆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易宇称。

  目前,飞力达在货物入库、出库到配送等多个环节实现了智能化,且准确率达100%。由此,仓储成本和人力成本降低20%以上;而旭硕科技等接入该中心的企业,其供应链运行成本平均降低10%以上,物流效率平均提高10%以上。

  据悉,为提升智能化运作水平,飞力达还将在今年投入全新的机械臂以及6辆5G无人自动驾驶车。其中,机械臂的使用将会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实现拣货无人化操作。

  空港工业园只是两江新区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一个点。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将在礼嘉—悦来、龙兴鱼复等两大片区分别建设车联网先行区和示范区。

  其中在礼嘉—悦来片区,两江新区将以普通乘用车、公交车、出租车、公共交通车等为切入点,推广基于C-V2X的车联网信息服务、安全应急管理和智能化调度,逐步推广至其他公共领域营运车辆,快速提高联网车辆渗透率。

  在龙兴鱼复片区,物流车、危险品运输车、环卫车等特种车辆将成为切入点,围绕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刹车、盲区变道预警、匝道汇流等应用场景,推广无人物流、自动驾驶等。

  “通过信息交互功能投放至先导区城市道路中,为消费者提供出行线路情况、红绿灯状态、绿波速度、安全预警提示等个性化信息,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支撑,提高个人消费者使用车联网设备的积极性,持续扩大车联网应用规模。”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了40公里共计80余个路口的示范道路,实现了30余种基于C-V2X的车联网应用。

  助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获得车联网专用频道使用权,意味着两江新区建设车联网先导区的步伐也将由此加快。那么,建设车联网先导区又将给两江新区带来哪些利好?

  按照国家工信部的批复,两江新区建设车联网先导区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结合产业基础和复杂道路交通特征,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构建丰富实用的车联网应用场景,有效发展车载终端用户,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对此,李顺表示,两江新区已经先后完成车联网模型在环、软件在环、硬件在环仿真测试、零部件实验室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半封闭场地测试以及小规模开放道路测试的基础能力建设,覆盖西部地区90%以上特殊路况以及全国85%以上的道路环境、通信环境,即将开展大规模开放道路测试以及规模化商用示范。

  “重庆特有的3D地势、多层立交桥、多隧道、多雾等严苛环境,为车联网建设提供了路况最复杂、规模最大的丰富应用场景。两江新区车联网建设取得成功后的经验,几乎可以适用于全国各地,为全国车联网建设输出方案。”李顺表示。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搭建“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的建设模式目前成功吸引10余家整车制造厂商、车联网生态企业、及通信运营商等各领域头部企业参与建设,全面建设后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因势利导促使车联网设备研发企业降低产品成本,带动汽车产业全链条发展,实现广车联网建设前端标准统一、车联网后端全产业生态覆盖更广泛,助推车联网建设逐步实现市场化运用。

  另外一方面,对市民而言,车联网的大规模普及也将在行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方面带来诸多利好。两江智慧城投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车联网将通过“云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汽车硬件终端” 构建的汽车智能化管理平台,能实现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等功能,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加大力度推动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新区直管区域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底前,车联网应用覆盖两江新区全域。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