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区警方试点反诈“快速止付”岗 第一时间冻结诈骗账户
2021年03月19日 17: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贾楠)19日,记者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获悉,为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在市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选取6个派出所作为试点,率先在全市推出反诈“快速止付”岗,专人专岗专机开展“止付”工作。

图为沙区警方反诈“快速止付”岗。 沙区警方供图
图为沙区警方反诈“快速止付”岗。 沙区警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沙区警方试点的六个派出所分别为:覃家岗派出所、天星桥派出所、新桥派出所、渝碚路派出所、陈家桥派出所以及沙坪坝派出所,6个试点派出所每天设置专人,专席和专机,及时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为转账止付争取宝贵时间。

  3月10日下午,市民陈先生匆匆跑到渝碚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可能被骗了。接警后,民警迅速将陈先生带到“快速止付”岗了解情况。据陈先生描述,今年2月底,在一交友群里,认识了一位名叫小娜的女子,经过多日交流双方越来越熟。

  不久,小娜以外资平台投资为由,向陈先生分析该平台的涨跌情况,且还有一个可以返利3至8倍的好项目。听了小娜的介绍后,陈先生十分心动,于是就按着小娜提供的方式扫描二维码下载了一个APP,并在平台充值了3万元。紧接着,对方又告诉陈先生如果加了专业老师的QQ进行咨询学习,可以赚更多钱。于是,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陈先生一共充值了11万多元。当陈先生准备提现一部分钱出来改善生活时,平台客服告诉他还需要继续充值达到数额才能提取……

  “这是典型的诈骗!”了解情况后,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群众损失,渝碚路派出所立即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查询被骗资金流向。同时启动反诈骗快速止付机制,开展止付工作,将资金止付冻结。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6个试点派出所均配备“快速止付”一机双屏专用电脑,以便报警人和反诈止付员同步核对相关信息,询问时间也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现在的10分钟,大大缩短了时间。据统计,今年以来,“快速止付”岗已止付450余起案件,同比增长了63.58%。

  沙区警方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快速止付”的试点推出,是为了对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以快制快,以专制专”的精确打击,更好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接下来,将在沙坪坝各个派出所全面推开“快速止付”岗,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