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果保鲜花样多,太鲜艳的不要买
2021年03月18日 15:09 来源:重庆晨报

  近日,广西“泡药沃柑”事件备受公众关注。有媒体前往南宁市武鸣区的沃柑产地暗访调查发现,沃柑经采摘后被送到洗果厂,需进行清洗、打蜡并浸泡抑菌农药保鲜。

  给西瓜打针,给荔枝泡药,给橙子打蜡——听到这些古怪的水果保鲜处理方式之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吃水果了?我们又该怎样选购水果呢?

  春季,沃柑卖得比较好

  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超市和水果专卖店,均有产自广西的沃柑销售,一般分为两个等级,个头大一点,光鲜亮丽一点的无籽沃柑,每斤售价在10元左右。一般沃柑售价在6-7元左右一斤。

  销售人员称,因为沃柑比较甜,水分也足,而且口感比较细腻,因此,春季沃柑销售比一般的柑橘还好。

  事实上,在水果专卖店或者商场水果专柜,售卖的水果看起来卖相都比较好,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闻起来也香甜,几乎没有灰尘或者腐烂的情况。

  外表太鲜艳的水果不要买

  那么,水果究竟是如何保鲜的,外表看起来颜值很高的水果要不要买?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水果经销商称,水果从采摘到销售,一般都要经过选料、清洗、杀菌消毒、漂洗、保鲜、储藏等流程。保鲜环节,除了部分商户使用国家规定的可以使用的杀菌保鲜农药外,现在很多水果商基本上通过冷链或者臭氧保鲜等生物技术保鲜处理水果,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因此水果的保鲜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是如果水果表面太光鲜亮丽,这样的水果也要注意,有可能并不新鲜。

  记者曾就水果外表太过鲜艳,采访重庆市农科院水果研究所专家。专家建议,颜色太过鲜艳的水果,不排除用了色素或者食品色素加工过;如果有刺鼻的味道,不排除用了防腐剂。该专家建议,不管是超市销售还是摊贩销售,最好要看到相关的食品合格证,对产品质量没有保证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