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盲目补钙白忙活,先弄清楚这些问题再行动
2021年03月15日 14:39 来源:华龙网

  补钙,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依旧有很多人搞不清楚补钙的重要性,或者是越补越错。今天,针对大家关心的补钙问题,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小心!补钙有这些误区

  1、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很多人有偏食的毛病,不爱吃蔬菜也很少吃蔬菜。他们以为蔬菜只是提供人体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钙没有什么关起。其实相反,蔬菜中的钾、镁等元素能起到制衡酸碱平衡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钙的流逝。小白菜、芹菜等绿叶蔬菜是钙的中等来源,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形成的重要元素。

  2、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有人认为欧美人身强体壮是因为他们经常吃牛肉的关系,事实上牛肉吃得多的人很多都缺钙。和其他肉类一样,牛肉中钙的含量其实很少,肉中的主要元素是磷、硫和氯。这些呈酸性元素会使人体血液趋向酸性,这就使我们必须摄入更多的钙离子来中和。所以缺钙的的人应该控制肉类的食用量易保证体内钙的含量。

  3、以为菠菜对补钙毫无益处

  许多人都知道,菠菜不可与豆腐一起吃,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会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的沉淀。然而,这些人没看到问题的另一个方面——菠菜当中也含有大量促进钙吸收的因素,包括丰富的钾和镁,还有维生素K。菠菜是公认的维生素K的宝库,含量在各种生鲜食品中位居第一。维生素K不怕热,而且和胡萝卜素一样需要油脂帮助吸收,因而吃凉拌菠菜的时候一定要放些香油。

  4、以为吃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大多减肥的女性只吃水果,她们认为水果能提供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但是水果只能起到制衡酸碱的作用,虽然能减少体内钙的流逝,但是却不能及时补充钙。并且水果中蛋白质的含量不高,长期只吃水果会引起骨质疏松。

  哪些人需要补钙?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缺钙的表现也不一样。当你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考虑可能缺钙了。

  儿童:厌食、偏食、龋齿、多汗、夜啼、不易入睡、抵抗力下降、枕部脱发、出牙晚、X或O型腿、鸡胸;

  青少年: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牙齿发育畸形、明显的生长痛、腿软、抽筋、肌肉松弛无力、易感冒;

  成年人:骨质疏松、易骨折、身高缩短、驼背、骨质增生、牙痛易出血、掉牙脱发、腰酸背疼、行走不便;

  老年人:腿痛、颈腰痛、牙齿松动、脱落、驼背、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失眠、多梦、烦躁、易怒。

  补钙吃什么好?

  1、奶类食品。奶类食品生活中常见的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多种营养素,其中钙含量相当高,是体内钙元素的主要来源。奶类食品中的氨基酸、矿物质等元素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很多家庭都将奶类食品作为很多补益食品。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奶制品比如奶粉、酸奶等,儿童需要多补充钙元素,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朋友可以选择酸奶作为补钙来源。

  2、海鲜产品。海鲜中富含大量营养成分,比如说蛋白、钙、锌、维生素等。大闸蟹有助于防止关节炎等疾病,饱和脂肪少,有利于心脏健康。虾皮中的含钙量非常之高,平均每100g虾皮含有991mg的钙元素,相比于大部分食物钙含量可是高处许多,就连牛奶都略逊一筹。多吃虾皮除了补钙之外,还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等症状。

  3、豆类食品。豆类食品中要属黑豆的钙含量最为丰富,其钙含量相当于肉类的2倍之多,平均每100g含有钙224mg,另外黑豆中还含有18中氨基酸,多吃黑豆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延缓衰老,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适量多吃一些。

  4、蔬菜。大家一般不会想到用蔬菜补钙,其实蔬菜中也有部分是含钙量较高的。比如说芥菜和黑木耳。芥菜因为其组织较硬,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将其拿去腌制,芥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坏血酸,多吃芥菜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黑木耳中含有较多的钙元素,其中的胶质帮助消化的的作用,尤其是那些难以消化的纤维类食物。多吃黑木耳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杂质,达到益气、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的作用,还能预防血栓和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