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乡村文化资源“活”起来
2021年03月15日 08:40 来源:重庆日报
 三月十二日,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市民正在游玩。记者 龙帆 摄
三月十二日,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市民正在游玩。记者 龙帆 摄

  白墙青砖的民居,掩映在大片的梨花、桃林间;村里还有保合书院、乡情馆、非遗展厅……这是3月12日,在长寿区保合村看到的景象。

  从前破破烂烂的村庄,因为基础设施的改善、文化品质的提升,摇身一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大美乡村。

  2020年7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市委宣传部和市教委启动了“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等10所高校,分别与忠县、奉节、石柱等区县的有关镇村结对子,开展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行动。

  西南大学对保合村“艺术美乡村”的文化帮扶,让保合村有颜值、有气质。

  发掘独特的文化品牌

  保合村所在的龙河镇距离重庆主城有1个多小时车程,是全市88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之一。

  池塘、橘林、民居,构成一幅绝美的乡村美景。12日,记者抵达保合村,只见广阔的柑橘地里,金黄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一望无垠。

  “全村有橘林4500多亩。”龙河镇人大主席沈洪英介绍,保合村所在的龙河镇是长寿柑橘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镇。从3月到12月,保合村均有不同品种的柑橘挂果。橘文化,成为保合村独特的文化品牌。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组成专业教师团队在摸清当地经济、环境、历史等基本情况后,最终拿出“长寿慢城·橘香福地”的文化创意方案,包括打造“橘文化节”,设计“一院一品”等景观。

  西南大学为保合村设计的橘娃、寿爷、旺财等文化IP形象,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的柑橘礼袋、橘子糖包装、可折叠环保包等文创产品,让村里干部和群众喜欢得很。

  “活化”乡村文化资源

  在保合村秀才湾,流传着一个故事:清初,一杨姓人家自湖北麻城迁入保合村。杨公设馆授徒,其中童生8人,配伙夫1名。参加县城童试,9人皆中秀才。

  现在,杨氏祖居已更名保合书院。门口,是书生用功读书的雕塑。进得书院,左右两边墙壁分别是“八生赶考”和“耕读赋”的浮雕图。国学室、书法室、图书室,书院洋溢着儒雅浓郁的书香气息。

  有趣的是,书院里,不仅有“跋山涉水”模拟赶考的VR情景体验,还有“乡试-中试-殿试”等闯关游戏,让游客在模拟赶考中学习知识。

  “每到周末,大概有五六百名游客来看书、游玩。”书院工作人员介绍,保合书院也成为保合村独特的文化IP之一。

  在保合村村史馆,有围绕耕读文化开发的72种文创产品;还有用石磨、煤油灯、织布机等实物,展示保合村的发展史。这让当地特色的乡村文化资源很好地“活化”起来。

  艺术促进乡村产业升级

  “艺术美乡村”,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村里文化品质,也促进乡村产业升级。

  65岁的甘雨林外号“甘麻花”,他做的麻花是区级“非遗”。如今,甘雨林建起工作室,麻花有了古色古香的包装袋,生意越做越好了。

  保合村的发展还带动了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黄凤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黄凤和丈夫辞去城里的工作,回村办起民宿。暖色色调、回廊里挂满画作,西南大学团队为黄凤家打造的民宿颇有些艺术格调。“一间房一晚租100多元,一个月大概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黄凤喜嗞嗞地说。

  市委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基础上,下一步还将鼓励有艺术特色的各级各类学校与镇村“结对子”,开展更多的乡村文化建设。(记者 李星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