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12日 16: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2日电(记者钟旖)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让更多青少年走进科学、热爱科学。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于12日正式启动报名。

  本届赛事以“未来智慧 无限想象”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技局、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社科联、重庆市少工委七部委联合主办,课堂内外承办,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协办,希瑞迪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图为往届总决赛学生风采。课堂内外供图
图为往届总决赛学生风采。课堂内外供图

  据介绍,比赛分为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组别。初赛以中小学生科学课内容为基础,重点考察青少年科学知识积累和科学理解;复赛设有“科学实践”“智能创意”“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四个类别的比赛,赛后选手可在线免费查看《青少年个人科学素养测评分析报告》,更科学、客观地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决赛将统一讲解项目原理及制作方法,采用标准、客观的评价方式进行角逐,充分展示学生对科学的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首次开展“科学实践”“智能创意”项目。“科学实践”采用国际前沿的“交互”试题手段,让学生以线上实验的方式,安全快速地呈现实验结果,让孩子们在线探索科学结论、挖掘科学原理;“智能创意”则紧跟时代,以人工智能为突破点,利用“人工智能3D创意云平台”,全面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实现智能搭建、场景设计、程序设计、虚拟仿真等功能,完成主题任务,让所有参赛的青少年可以在线创造各种形态的机器人,培养三维几何空间感和抽象思维能力,锻炼和启发逻辑思维和数学思维。

图为往届赛事教师说课线上决赛。课堂内外供图
图为往届赛事教师说课线上决赛。课堂内外供图

  为推动各地区科学教育发展,发现和传播优秀科学教师的先进事迹,打造新时代科学教师标杆,助力学校师生科学素养提升,守护学子科技梦想,大赛组委会还整合科学教育专家资源与公益力量,开展公益“科学成长”助力计划,包括寻找科学“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科学主题特色活动、科学专家大讲堂、科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各学校可综合自身情况进行申报,各区县组织单位或非学校单位可直接联系组委会集中申请。即日起至4月12日,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大赛有奖热身答题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kNWN6dg9i-ZqIBBkd48Oaw),形成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图为第四届大赛颁奖活动。课堂内外供图
图为第四届大赛颁奖活动。课堂内外供图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自2015年9月首次举办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超过60万。大赛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原则,是重庆市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目前,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已全面启动,报名时间截止至3月30日,欢迎全市中小学生积极报名参与。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