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琦:建“无人餐厅”“智慧餐厅” 助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03月11日 15:4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

  建“无人餐厅”“智慧餐厅” 助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无人餐厅”“智慧餐厅”不断兴起,无人化、智能化正成为餐饮行业升级发展的方向之一。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提交《关于支持餐饮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提案》,呼吁加快推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

  严琦称,当前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面临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人员流动性增大、服务人员加速流失等棘手问题,传统依赖人工的服务模式已然成为餐饮行业的发展阻力。“餐饮行业数字化程度低,除外卖和线上点单外,其它数字化服务渗透率相对较低,甚至不到10%,数字化转型还有较大空间。”

  “建议制定并发布引导餐饮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的国家发展规划。”严琦表示,通过规划指导及资金补贴的方式,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餐饮业的深度融合。在全国中心城市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对餐饮街区改造的智能硬件和街道灯光亮化投入给予财政补助,带动更多餐饮企业智能化改造。

  同时,培育地方餐饮品牌,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大力推进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实施餐饮便利店进社区、智能餐饮服务终端进楼宇、品牌餐饮速食产品进商超等“惠民三进工程”。(记者 周尤 戴娟)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