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彭水:小小绣花针“挑”起扶贫重担
2021年03月11日 14:55 来源:重庆日报

  3月5日一大早,家住彭水汉葭街道沙沱社区的罗小莉把女儿送到学校后,来到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苗绣非遗扶贫工坊,拿起绣花针熟练地开始刺绣。

  罗小莉是善感乡龙纲村人,儿子在县城上初中,女儿上小学,丈夫外出在工地上干活。罗小莉来到县城租房陪两个孩子上学后,想在空余时间找份工作增加收入,但不是有技能要求,就是时间不将就,这让她一筹莫展。

  去年6月,罗小莉得知非遗扶贫工坊可以免费培训苗绣,加上自己也爱好做针线活,于是报名参加了非遗苗绣培训班。经过培训合格后,罗小莉成为了签约绣娘。

  “按10元/时计工资,上班时间很灵活,一点儿也不影响接送孩子,中午还免费提供午餐,一天最多能挣80元。”罗小莉说,在这里上班很舒心,目前有5000多元的收入,补贴一家人的生活没有问题。

  在蚩尤九黎城景区苗绣展馆,张小容正在给体验苗绣的游客讲解针法,她也是非遗苗绣培训的受益者。接触苗绣才两年多,张小容便从一名普通学员成长为培训老师。更重要的是,她用手里的小小绣花针“挑”起重担,使原本贫困的一家人脱了贫,还被市妇联评为“最美巾帼脱贫户”。

  在彭水苗绣非遗扶贫工坊,像罗小莉、张小容这样的签约绣娘还有不少。不能在工坊里上班的绣娘,还可以将半成品拿回家,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拿起针线,作品绣好以后有公司按效果进行回购,足不出户就能创收。

  自2018年以来,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彭水苗绣”培训项目已投入资金235万元,建起两个彭水苗绣非遗扶贫工坊,培训学员639人,其中贫困户374户、残疾人10人。(记者 廖唯)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