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外培训班上不上?怎么上?
2021年03月10日 14:58 来源:重庆日报
 九龙坡区杨家坪某社会培训机构,几名参加补习的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片)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九龙坡区杨家坪某社会培训机构,几名参加补习的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片)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校外培训”成为会内会外关注的高频词。校外培训班到底要不要上?怎么上?如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为?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别人家的孩子都上课外辅导班,如果自家孩子不上,心里慌。”网友“山水相接”说,孩子班上的同学几乎都报了课外班,如果自己的女儿“独善其身”,就很可能掉队。

  “很多孩子上课外培训班就是补课,而且现在是全民补习、全民培优,好的、差的、中间的,一大批孩子往各种培训机构涌。”市民刘先生说,这种现象跟家长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不是说孩子本身需要上,而是家长觉得“孩子必须上”,甚至有的家长觉得,“别人上,自己孩子不上,没面子。”

  一位中学教师称:“大环境不仅影响家长,也影响了孩子们。”她说,现在去校外培训机构的很多学生成绩都挺不错,到校外补课的目的是保持自己的成绩优势。

  “对于课外培训班,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即课外培训班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教师彭茜说,有些孩子在学校都没学好知识,家长还把孩子送去学超前的内容,这是“既费马达又费电”,还容易让孩子不自信,甚至厌学。课外培训只是学校日常教学的补充,不是心理安慰剂。

  弹子石小学德育处主任陈植余称,在孩子们完成了学校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特长,适当地参与课外兴趣培训,但不能给孩子增加过重的课业负担。

  “面对铺天盖地的培训班,家长内心要足够强大,不跟风,不盲从。”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长秦波称,跟风学习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会让孩子跟着焦虑。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不应该只看到当下。”秦波说,儿童阶段应是人生中一段美好记忆的时段,将会影响人的一生,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发展需要适当参加校外培训。同时,大自然是最好的教材,家长抽时间带着孩子走进自然,多一点陪伴对孩子发展很有益。

  事实上,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2019年7月,重庆便出台《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开展相关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该《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培训内容等做了详细的规定。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相应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当地中小学校同期进度;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等。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有效地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解决学生校外学科培训过度是一个综合施策的问题,并非‘一禁了之’那么简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育从业者说,真正缓解校外培训班的“剧场效应”,是要让“观众”心甘情愿地坐下来,且坐得住。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减少学生(家长)对课外培训的需求,消除家长的教育焦虑。(记者 匡丽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