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旬老人腹痛多年 病因竟是宫内节育器移位
2021年03月10日 16: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0日电(韩璐 张勤)“这下总算找到肚子痛的原因了。”9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70岁的李婆婆感叹到。她没想到,自己腹痛几十年的背后竟然是宫内节育器离“家”出走了。

  近日,李婆婆突然下腹疼痛难忍,当地医院建议她去妇科专科医院就诊,经妇科专科医院检查,又建议她到设有胃肠专业的医院就诊。随后,李婆婆的家人紧急将其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经过一系列的术前准备,该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瞿荣锋为李婆婆实施了手术,解除了她几十年的病痛与担心。

  经仔细询问,李婆婆在30多岁时安放了宫内节育器,此后时有腹痛,但不严重,她也为此去过医院,但均未作处理。“李婆婆体内的节育器不但移位了,且已经嵌入盆底直肠,不容易取掉,还出现了水肿和感染。”瞿荣锋说,所以在术中,他的动作非常小心,一点一点慢慢地剥,避免损伤直肠。

  事实上,在术前,医生们也经过详细的讨论:是开腹还是腹腔镜?但考虑到病人年纪大,还是采取的腹腔镜,并做好了剥离时直肠穿孔的准备。

  “手术很顺利,剥离处直肠稍微变薄,我们缝了一层,以后就不会有问题了。”瞿荣锋说。

  宫内节育器为何会移位?放置节育器的妇女平时又该注意什么?该院妇产科主任陈诚告诉记者,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子宫腔内部的避孕装置,特性是安全、简便、经济、可逆,易为育龄妇女接受使用,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异位的原因是多样的,比如放置时机不妥、子宫受损、子宫收缩、子宫病变等。放置的最初3个月应当加强自我观察,一般在放置后第3、6、12个月时去医院随访,以后每年随访一次。如果出现月经异常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陈诚提醒,宫内节育器应该在绝经前后1年内取出。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