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华晓丽:建议商品条码升级为二维码 用科技赋能食品监管
2021年03月09日 15:53 来源:华龙网

  随着《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商品条码升级为商品二维码已成为防疫要求和食品安全的新期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华晓丽建议国家逐步推动预包装食品赋商品二维码出厂,让科技赋能食品监管及提升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管理。

  “目前,国际国内使用最广泛的EAN13商品条码(一维条码),预包装食品几乎每件都有这样的条码。但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健康需求,一些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华晓丽说。

  目前,预包装食品上的商品条码,结算时只显示价格信息,没有包括生产批次、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食品安全信息。由于各个销售端对商品保质期的管理现在仍依靠人工理货、人工排查筛选,难免有遗漏,过期食品有可能通过销售后被消费者食用。

  华晓丽表示,如果预包装食品赋商品二维码出厂,过期食品在结算时,就会自动弹出“此商品已超过保质期”的提示,或无法实现扫码功能,这样就可以有效拦截过期食品,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同时,生产企业也可通过二维码追溯到产品每个生产环节,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在追溯范围内快速召回。而且用二维码储存产品产地、生产者、质检报告、防伪标识等详细信息,可有效防止假冒伪劣产品,保护合法生产企业的利益。此外,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对变质、过期等不安全商品的处理进行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商品安全。

  另外,通过商品二维码,生产经营者能精准识别食品的生产批次、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食品成分。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临近保质期食品,可进行打折销售或爱心捐赠,避免因食品过期产生的浪费。(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