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汽红岩:智能时代做重卡行业智能化转型先行者
2021年03月09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报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红岩红、香槟金、苹果绿、星空蓝……2021年伊始,在海南博鳌,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第六代“狮、虎、豹”系列卡车全系亮相,14款色彩多样的系列展车在2021商务年会上再次吸引了行业的目光。

  此次展出的14款展车以上汽红岩第六代系列重卡为主力,包括牵引车、自卸车、专用车、载货车及房车等全系列车型,囊括柴油、天然气、氢燃料、纯电动等多种动力形式, 4X2、6X4以及8X4三大驱动形式,覆盖快递快运、专线、冷链、煤炭砂石料、城建渣土运输等多种应用场景,展现了上汽红岩强大完善的国六产品实力,更凸显了上汽红岩在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这“新四化”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

图为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实现准商业化运营。上汽红岩供图
图为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实现准商业化运营。上汽红岩供图

  科技魅力绽放 探索智能技术赋能

  近年来,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部署下,上汽红岩一直着力从制造转向“智造”,探索智能技术赋能。

  从2017年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梦想卡车,到2018年上汽红岩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现全球首次港区调运业务,再到2020年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实现全球首次L4级准商业化运营,2021年互联网梦想卡车3.0发布,上汽红岩的每一次创新,都给物流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2020年7月,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实现准商业化运营,让业内看到5G时代下的科技魅力正在持续绽放。

  上汽红岩市场部副总监方士国介绍,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通过综合应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北斗导航、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打通了从电控底盘、发动机,到智能驾驶系统的完整控制闭环,成功实现了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精准倒车、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等功能。

  记者跟随车队在现场看到,十余米长的重卡,在两侧到轮胎只有7、8cm的狭窄库位中,整体入库成功率高达100%,倒车平均用时70秒,已超过熟练驾驶员的倒车效率和精度。

  在东海大桥上,上汽红岩“5G+L4”智能重卡已实现5辆车的队列行驶,车速达到60-80公里/小时,队列行驶间距缩小到15-18米,未来将大幅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并可减少交通事故和堵车现象。

  从示范运营到准商业化运营,上汽红岩打开了5G智能化技术在商用车领域应用的新大门。未来,在洋山港准商业化运营的基础上,上汽集团将继续携手上港集团、中国移动等实现百辆级,并迅速向千辆级智能重卡大批量商业化运营推进,这对上海乃至全国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都具有积极作用。

图为氢能源重卡“杰虎”系列卡车。上汽红岩供图
图为氢能源重卡“杰虎”系列卡车。上汽红岩供图

  第六代重卡加持 接连上演红岩加速度

  2020年11月17日,上汽红岩在上海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和旗下第六代重卡产品。

  “未来,客户需要什么,理想的重卡又是怎样?”在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郝景贤看来,作为一款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并能理解客户、陪伴客户的“智能伙伴”,上汽红岩第六代重卡显然做到了。

  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指导下的首款战略产品,上汽红岩第六代重卡不仅采用全新“东方醒狮”设计,还配装了行业领先的安全配置、智能交互功能、智能驾驶系统等技术,是集安全可靠、驾乘舒适、绿色环保、经济高效于一体的个性化定制全驱动、多能源的全新重卡。

  据悉,为确保产品的可靠性,上汽红岩第六代重卡产品已经过了40种细分市场实车路谱、31种耐久强化数字路面的全工况动态仿真;180万公里结构疲劳试验、800小时底盘盐雾验证等最严苛的系统台架试验。

  同时,上汽红岩第六代重卡还拥有865mm行业最宽车架、整车减重500kg、驾驶员耳旁怠速噪声仅为50分贝、1050MM大卧铺、39个独立储物空间、累积容积1060升等优势。

  第六代重卡还包括了混动版、纯电版、氢燃料版,不仅能源形式选择丰富,还拥有杰狮、杰虎、杰豹三大平台,满足牵引、自卸、载货、专用等多种细分领域,包括上汽动力在内20种发动机、15种变速箱、5种前轴和9种后桥,11种车架和9款驾驶室,可实现多种配置,满足用户的个性定制需求。郝景贤表示,融合时下兴起5G和智能技术的第六代重卡,不仅将开启上汽红岩智能重卡新时代,还将驱动下一代重卡向高端化、智能化、平台化方向升级。

图为“杰狮”系列电动牵引车。上汽红岩供图
图为“杰狮”系列电动牵引车。上汽红岩供图

  零排放、长续航 全面布局新能源

  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绿色物流已是大势所趋,其中新能源化已成为了物流行业发展的新风口。当前,在商用车领域,“零排放”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神秘面纱已被掀开,正以独特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

  在2021营销商务年会上,上汽红岩对外展出了氢燃料电池重卡,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在上汽集团支持下,通过应用氢燃料电池的相关核心技术,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整车满载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公里,仅在15分钟内即可补满氢,百公里氢耗仅为7.5-14kg,其高出勤率、低氢耗性可有效帮助客户降本增效。

  此外,因氢能源具有极佳的抗低温性能,即使在-30℃的低温环境下,氢燃料电池重卡极佳的适应性也能使其轻松应对。

  截止目前,上汽红岩已拥有4X2、6X4、8X4三种驱动形式氢燃料电池系列重卡,已全面覆盖专用车、牵引车、工程车等细分领域,适用于城市环卫、城市渣土、城配物流、城际物流、冷链物流、零担运输、钢厂短驳、煤炭短驳、港口集运等应用场景,可满足客户的不同使用需求。

  上汽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汽集团商用车“新四化”战略指引下,未来,上汽红岩将继续发力氢燃料电池系列重卡领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挑战12万辆 今年迈向1088目标

  “力争10万辆、挑战12万辆。”相比2020年“整车销售7万辆”的目标,2021年销售目标大幅提升,这代表了上汽红岩对自身实力和整个市场的信心。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明确了上汽红岩2021年任务目标:“1088”目标,即销售10万辆,占有率8%,重点突破智能工厂建设、加速“新四化”落地等8个重点方向。

  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也提出了挑战12万辆,用户满意度不低于85%的营销目标。

  上汽红岩是重庆两江新区代表性的整车企业之一。从60万的用户基础,到200+伙伴的新业态合作平台;从连续四年销量第一的“工程之王”,到1898%的专用车突破速度、387%的牵引车复合增长以及68%的产品覆盖率;从服务零距离到分布全国各地的“红岩驿站”“红岩小学”;从“红岩神炮”到现在的互联网3.0重卡、纯电动重卡、混合动力重卡、氢能源重卡……上汽红岩聚力赋能、品牌向上,已成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重要力量。

  2020年对于上汽红岩来说,既是转型升级关键之年,也是冲刺“135”目标关键之年。这一年,上汽红岩通过调整和优化市场结构、推出细分市场产品、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等措施,同时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助推品牌加速转型升级,全年销量突破8万辆,超额完成年度挑战目标。

  楼建平表示,上汽红岩要走的是“无人区”,绝对不能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上汽红岩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加强经销商渠道体系建设、能力素质提升,特别是牢牢把握与东盟市场外贸出口剧增的大好机遇。

  “未来,上汽红岩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全系下沉’,实现洞察力、组织力、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的全面提升。”楼建平坚信,在上汽集团商用车“新四化”战略的指引下,上汽红岩将紧紧围绕“上汽红岩 中国力量”这个品牌核心,继续朝“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方向阔步前进,以信得过的技术、安全可靠的产品,成为客户和行业有温度、可信赖、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2021年,上汽红岩已经做好准备,用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行动展现中国力量。

高吕艳杏/文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