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第一课应撒播怎样的“精神种子”
2021年03月04日 15:56 来源:重庆日报

  又到开学季。讲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打动正在成长的心灵?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虽然可以千变万化,但讲授的内容必须有分量、有深度、够生动,才能真正让孩子们认同,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学第一课站在当下、承载历史、启迪未来,教育工作者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本能走进、打动孩子心灵的生动教材。这个时候,目光不仅要锁定当下瞄准未来,还要学着回望过去,因为唯有“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以史鉴今,历史也许就是我们苦苦寻觅的最佳教材。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可谓瑰宝。当孩子们觉得挫败,不妨读一读长征的故事;当孩子们陷入迷茫,不妨讲一讲挺立不屈的先烈;当孩子们感到困惑,不妨看一看战火硝烟中的革命旧址……近日,重庆市教委就制作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永远跟党走》,邀请全市中小学生一起观看,可谓是为开学第一课“打了样”。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作为红岩精神的发源地,重庆有条件、也有必要讲好这些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渣滓洞内经受酷刑折磨却英勇无畏的先烈,留下了“人的意志呀,在地狱的毒火里熬炼,像金子一般的亮!像金子一般的坚……”这样动人的诗篇;白公馆内二楼监室墙上,挂着烈士们总结的“狱中八条”,启迪着后来的党员干部……开学这一天,带着孩子们重温那段风雨如磐的岁月,体会先辈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口气”的信念和决心,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意志的锤炼,对接下来的学习大有裨益。

  “人最终关切的,是自己的存在及意义。”青少年的成长,也是自我发现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精神指引。而党史,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他们的精神挺立,我们的国家就挺立,他们的意志坚定,我们的未来就坚定。重庆的开学第一课,不妨更注重播撒“红色种子”,引导孩子们在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唯有如此,他们才能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