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开展“春雷行动”打通老百姓的“生命通道”
2021年03月04日 17: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贾楠 江浩东 付馨瑶)近日,由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联合辖区城市管理局、派出所、交巡警、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兵分三路,深入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春雷行动”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道。据统计,当晚夜查行动,共查处违停车辆34台,清理障碍物19处。

图为整治现场。 万州消防供图
图为整治现场。 万州消防供图

  据了解,当晚夜查行动共成立了4个联合执法小组,兵分三路前往江南、钟鼓楼、双河口开展集中夜查整治行动。记者跟随一组联合执法小组来到江南新区,直击整治现场。

  在翠屏大道梨花路南山绿庭后门处的消防车道上,只见大部分私家车都依次停靠在道路右侧,但有4台私家车占据了左侧位置,车辆经过时,只能小心翼翼通行。“这条也属于市政道路,一般允许靠右单侧停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但这种左右两侧都停车,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周边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见此情况,执法人员针对违停车辆现场拍照取证,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

图为整治现场。 万州消防供图
图为整治现场。 万州消防供图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玉石路江南天地A区东门,只见一台私家车直接停放在小区大门口。“这是谁的车,快开走,不能堵在大门口。”执法人员连声询问了几次,无人回答。对于这种情况,执法人员依法开据了违法停车告知单。

  在江南大道一品江南小区,部分车主为了方便也将车停放在小区门口的消防车道区域。细数一下,有7台私家车直接把门口堵得严严实实,行人都要侧身才能通过,执法人员一一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依法处理。

  “是要好好整治下。”见执法人员前来,路过的市民反映,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夜间更是明显,希望执法人员能加大力度整治,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的通道。

  当天夜查现场,记者发现,经过前期整治,江南新区部分消防车道畅通,无占用、堵塞情况。但还是有少许车主无视消防车道标识标线,随意停车。现场,执法人员按照“一教育、二劝离、三处罚”的原则,对驾驶员在现场的,对其进行教育劝导并要求及时驶离;驾驶员不在现场的,对车辆进行了现场拍照取证、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对严重影响消防车道的违停车辆,将车辆拖移、暂扣。并针对当天检查中发现的消防车道标识标线不明显的地方,将进一步完善,确保消防车道安全畅通。

  “我们将集中采取联合执法、媒体曝光等‘短、平、快’方式,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整改一批火灾隐患。”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夜查行动持续三天,重点针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查处,彻底打通老百姓的“生命通道”,坚决向堵占消防车道违法行为“说不”,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行动中,对城市主次干道长时间违章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公安交巡警部门依法实施拖移、扣分等处罚措施;对占用、堵塞背街小巷停车的,城市管理、公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对占用、堵塞高层住宅小区、高层公共建筑消防车道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由管理单位负责通知移车保证消防车通行要求,未及时驶离的,消防部门会同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对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由城市管理、消防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改正,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执行;消防车道未实行标识化管理的,责令限期划线、注名和立牌;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道或对消防车道违法行为未采取宣传、劝导、制止等措施且未向相关部门报告的,依法查处管理单位责任。

  据统计,当晚夜查行动,共检查高层住在小区9个,检查高层公共建筑4栋,查处违停车辆34台,清理障碍物19处,在全区迅速掀起新一轮整治高潮。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