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发性耳聋开始成为又一中年危机
2021年03月03日 10:01 来源:重庆日报

  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但事实上,除了发际线,突发性耳聋开始成为又一中年危机。新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邓安春副教授提醒,熬夜、劳累、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都是诱发突发性耳聋的因素。

  39岁的王女士在衣不解带地照顾生病家人一周后,突然感觉左耳被“堵”上了,毫无预兆,突发性耳聋就这么“任性”地出现了。

  据了解,突发性耳聋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不分男女老少。不过整体来说,它最常发生在中年人群,40~55岁占据了这个疾病患者群的半壁江山。

  突发性耳聋简称为突聋,在短时间内(几分钟、几小时或3天以内)突然出现的听力下降,通过听力检查至少两个以上相连的频率,听力损失超过20分贝以上,排除了耳屎堵塞、中耳炎、肿瘤、先天性耳畸形、遗传等因素,可以认定为突发性耳聋。

  邓安春说,突然出现的耳鸣、耳闷、耳堵塞感、听力下降、眩晕,都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表现。有的患者对听力变化不敏感,尤其是有一只耳朵完全正常、不影响日常交流的情况下,有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另一只耳朵听力出现问题,只有在听力检查出来后,才恍然大悟。

  相比成人,儿童突聋就很隐蔽。8岁的小齐(化名)第一次上网课,带上耳机发现左边耳朵声小,右边耳朵声大,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左耳听力下降。小齐的耳聋是突然被发现,但不一定是突然发生的,要不是机缘巧合使用耳机,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听力下降。

  为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江英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听力健康,不要认为孩子平常交流没有明显问题,耳聋这个事就很遥远。更有甚者,孩子因听力下降而听不清大人讲话,粗心的家长却误以为孩子不听话、不爱搭理人,以至延误诊疗时机。整体而言,儿童突发性耳聋治疗效果相对欠佳,发现不及时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是重要原因之一。

  一旦发现有突发性耳聋的可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因为14天以内开始治疗,获得改善的可能性达70~80%以上。如果起病后1个月再治疗,改善的可能性就锐减到20%以下。如果听力已经稳定下降超过3~6个月,恢复的可能性就近乎为零了。

  相关链接>>>

  做好三点保护我们的听力

  1、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尽量不熬夜,适当调节工作压力,避免过度劳累。

  2、保持一个平稳淡定的心态。现代社会难免会发生各种状况,从而影响心绪,但尽可能不要暴怒狂喜,避免让情绪坐“过山车”。

  3、锻炼身体,适度运动。运动本身可以舒缓情绪压力,又可以改善睡眠,还能强身健体,减少感冒。老年人可选择步行、打太极这样相对和缓的方式,年轻人最好选择跳舞、跳操、跑步、打球等能适度提高心率的有氧运动。(记者 李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