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皮肤医生提醒:特应性皮炎易反复 需持续针对性用药
2021年03月03日 1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日电(记者 韩璐)“受气候温差较大、花粉增多等因素影响,每年春季都是特应性皮炎、过敏、荨麻疹等皮肤病高发季节。其中,又以特应性皮炎最难治疗。”3日,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刁庆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重度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是一种难治性的系统性免疫疾病。在皮肤类疾病中,特应性皮炎的患病率及疾病负担排在前列。

  “对于中重度患者来讲,由于长期遭受剧烈瘙痒、严重皮损、失眠等疾病困扰,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在过去的30年,特应性皮炎患病率逐渐增加,呈现高发病、低诊断的情况。”刁庆春介绍说,临床上,很多特应性皮炎被误诊为湿疹、顽固性湿疹、慢性湿疹,导致很多患者低估了疾病的严重程度。

  “由于皮肤瘙痒,我已经十几年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因为皮肤长时间瘙痒,情绪也一直处于抑郁焦虑状态。”35岁的患者小娟(化名)告诉记者,十多年来自己试遍了中医、西医和各种偏方,“花费了近20万元的药费,但特应性皮炎还是反复发作。”

  据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从3月1日起正式启用。近日,针对特应性皮炎的创新药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在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出纳入重庆市医保报销后的首张处方,小娟也成为该药纳入医保后的首个受益者。

  “诊疗不及时、不规范,成为导致特应性皮炎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针对性用药纳入医保后,将为长期饱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困扰的患者节约大量费用。”刁庆春告诉记者,在自己接诊的患者中,很多人使用传统方式治疗后效果也不尽人意,“疾病长期反复得不到控制,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甚至对治疗失去信心。我们希望有更多患者能够了解到这一惠民政策,通过针对性治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刁庆春提醒,当患者出现反复发作的剧烈瘙痒和皮肤干燥等症状,并随之出现严重皮损、睡眠等困扰时,要尽早到有诊疗能力的专业医院或专病门诊进行明确诊断和对症治疗。“只有专业的医院才能帮助患者有效缓解症状或减少患者复发概率,同时有效预防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其他共病的发生。”刁庆春说。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