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巡逻时即兴创作反诈宣传短信 收获上千条回复
2021年02月27日 15: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7日电(记者 贾楠)“这是一条用了心的,可能对你有用的,宣传拜年广告撩骚垃圾信息”“淘宝刷单、游戏卖号、炒黄金炒原油,参考上一条,前两天有人被骗37万。钱财被骗本难受,智商被曝更羞耻.....”当下的网络热词配上俏皮的表情包,常见诈骗手法配上典型案例,一条条有趣的反诈宣传短信就这样“应运而生”。2月26日元宵节,不少五里店街道居民都收到了这“别出心裁”的反诈宣传短信。

图为民警编写的反诈短信。江北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编写的反诈短信。江北警方供图

  这条反诈宣传短信的创作者是五里店派出所警长吴炳威。元宵节当晚,吴炳威正在鎏嘉码头执行街边巡逻防控的任务,手机里不时传来亲戚朋友的节日祝福短信,期间,之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报警人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吴炳威突然灵光一现,想到了把节日祝福语与反诈宣传融合在一起的“新型”祝福短信。

  “我在值班过程中发现如今的诈骗手段是层出不穷,被骗的也是男女老少都有。他们很多是一辈子的积蓄都被骗光了,我看到也感到很痛心!”传统“八股文”式条条款款的反诈骗宣传效果很差,很多人看一眼就直接跳过了,只有创新宣传模式,才能开展好防电诈宣传。于是吴炳威以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祝福与宣传防范一起递到了辖区群众面前。

图为市民回复评论截图。江北警方供图
图为市民回复评论截图。江北警方供图

  短信发过去不久,吴炳威的手机就不停抖动收到回复,“太有趣了,这次真正学到了!”“谢谢吴警官为了我们钱袋子的良苦用心。”发不出不到半天,这条反诈宣传短信就收获上千条回复,虽然一整晚都在回复群众短信没有睡好觉,但吴炳威一点也不觉得疲惫,他说:“只有真正保护好群众的财产,我才睡的安心。”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