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打造特色小城镇增强城镇新活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02月27日 17: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6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2月2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蒲吕街道美谷大道,数十位农民工正在整地培土,栽植花草竹树,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美谷大道绿化美化工程是蒲吕街道场镇建设提升工程之一,它完工后,蒲吕场镇又增添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街道城市提升中心负责人何家富说。

  蒲吕街道地处铜梁东大门,背靠毓青山,伴水小安溪。

  近年来,蒲吕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公园、广场、第三人民医院、自来水一体化工程、开通了城区公交,综合治理了小安溪,启动了西部美谷项目,场镇功能不断完善。作为铜梁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蒲吕街道,其城镇建成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居住的人口在2万人以上。

 

 

  在新的一年里,蒲吕街道将拉开英才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幕。

  英才小镇是区里规划的科创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成果转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高端人才宜居宜业的理想地。

  根据规划,将在长2公里的小安溪两岸建设人才公寓、人才公园、滨河景观带,并修建一座非常漂亮的跨河景观廊桥。届时,英才小镇将成为人们创业、康养、教育、卫生、居家的新家园。

  正在建设中的人才公园是蒲吕场镇建设的大手笔,也是为科创新城服务的重头戏。目前,滨河景观带建设接近尾声,绿化美化面积达到400多亩;人才公寓、跨河景观廊桥也即将开工。

  据了解,数公里长的滨河健身步道是人才公园里的一个智慧型项目,健身步道在绿化美化亮化的基础上,设计了智能计步、可供手机充电的坐椅、人脸识别的橱物箱。       

  在穆莲街汇与贤路交汇处,一个新建的停车场里整整齐齐摆放着车辆。

  “这个停车场可以停放200辆车。去年以来,街道在场镇补短板工作中,针对场镇没有专门停车场的状况,落实了4块场地建起停车场,可以满足400辆车的停靠,一举改变了过去随意在街面路上停车的状况,也有效规范了场镇交通次序。”何家富说。

  在草坪、花树环绕的葫芦社区党建公园看到,坐椅、路灯、健身器材、垃圾分类箱桶等设施一应倶全,党建文化墙造型美观内容丰富,优美的环境每天吸引了工人和市民前来休闲健身。

 

 

  “‘十四五’交通建设给蒲吕街道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在建设的遂扩能高速将在蒲吕设置互通口,轻轨璧铜线将在蒲吕设站,距同安高速石鱼高铁站也仅只5公里路程。”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襄渝说,下一步,蒲吕街道还将建设铜梁第十养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人民医院扩建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改造提升小学、中学,新建公立幼儿园等项目。成为创新成果转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工业、商贸业的繁荣和居住人口的增多,夜市也悄然兴起,街道因势利导,规划建起了夜市区,以活跃夜经济。

  漫步蒲吕场镇,干道宽敞整洁,两边花草相伴绿树成荫,商业步行街、农贸市场生意红火,公园广场合理分布,超市酒楼众多,小安溪水清岸绿,3座大桥横跨两岸,工业企业兴,人气旺,商贸活,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旅的新城正在铜梁东部地区崛起。

  站在壮观的产业大桥上凭栏远望,上游近景是绿色景观河岸,远处是鳞次栉比的企业厂房;下游是依河而兴的现代住宅小区。令人陶醉的是,波光粼粼的河面一碧如洗,蓝天白云倒映在河面上,不时有白鹭在水面翻飞,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滨河景观步道散步休闲。

  “前不久闭幕的‘两会’,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区委、区政府将蒲吕列为首批特色小城镇试点镇,街道将不负重托,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紧扣服务高新区和科创新城建设功能定位,积极投身‘西部美谷’‘人才公寓’‘人才公寓’‘大学校区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表示,与此同时,对标对表主城标准,抓好场镇精细化管理,努力把蒲吕场镇建成产城融合、经济强盛、环境优美、充满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的特色城镇。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