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研发App 运用大数据提升破案效率
2021年02月25日 11:28 来源:重庆日报
刘奔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刘奔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这个App的使用不但提高了我们的破案效率,也减轻了大家的工作量。”2月23日,刘奔说起自己和同事研发的App“鹰眼视侦助手”,很是自豪。

  说起这个App的研发,还有个故事。刘奔告诉记者,信息技术其实并非自己所长,他是在一次办案过程中,萌生了研发App的构想。

  有段时间,大足城区多次发生移动公司基站电池被偷案件,大足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而刘奔则负责视频监控这一块。

  很快,案件就有了重大进展,监控摄像头拍摄到了嫌疑人所驾驶车辆。但监控视频画面中没有车辆核心信息,于是刘奔按照该车辆的行驶路线,调取下一个路口的监控视频,却没能从中找到那辆车。

  为了找到那辆车,刘奔和同事将那一段不到20分钟的视频,反复看了十几个小时。

  视频拍摄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该区域车流量大,他们便一帧一帧地看,到后来,因为熬夜、加班,眼睛产生眩光,加上感冒发烧,刘奔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经一名老刑警提醒,刘奔才发现问题所在:两个视频监控时间先后相差了5分钟,也就是这5分钟,让那辆车“凭空消失”。

  虽然最终案子还是破了,可刘奔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想,视频少,可以挨个校正时间,那要是上百个视频、上千个视频怎么办呢?难道也挨个校正?

  年轻好学的刘奔突然想到了利用照片里的时间戳,再通过百度地图实时共享,在互联网上搭建一个信息云平台,便能通过一张照片完成视频“时间校正”的工作。

  他找来学计算机专业的同事,谈了自己的构想。两人一拍即合,开始自主研发起来。

  在研发过程中,刘奔这位“电脑小白”全力以赴,买来专业书籍苦苦学习、钻研,与同事反复讨论改进。

  通过半年多的研究,这款由大足区公安局民警自主研发的App初见雏形。

  刘奔给这款App取名叫“鹰眼视侦助手”——该软件可以用于视频采集时间校准、时间换算以及视频点位的采集,并在后台建立了一个视频库,形成大数据,以此缩短办案时间。

  目前,这款App已经在大足刑侦工作中广泛应用,为侦查工作节省了不少时间。而刘奔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成长,从原来的毛头小子,成为了大足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队长。(记者 周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