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重庆银行保险业怎么做?银保监局划出重点
2021年02月21日 09:35 来源:华龙网

  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召开了2021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年运行情况通报会,会上总结了银行保险业2020年主要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并安排了2021年重点任务。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2020年全市银行业保险业经营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考虑到外部环境影响长期不确定性还在持续上升,部分风险苗头需要进一步关注。银行业不良贷款总体处于上升通道,利率下行趋势下市场风险开始显现,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经营竞争加剧,亟待找准自身市场定位,加快转型。此外,案件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和房地产新规下的市场波动也需要进一步关注。

  2021年在加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银保监局要求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掌握市、区、县级各类重大项目清单、重点企业名单、重要SPV信息,继续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在加力补强金融服务短板方面。银保监局要求持续加力民营小微,继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进一步扩大“首贷”覆盖面。持续加力乡村振兴,下沉金融资源、网点、产品、客户,做好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继续拓展生猪活体抵押、养殖圈舍抵押等农村新型产权融资,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农房保险、农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面和可负担性。探索发展养老第三支柱重庆经验,推进长护险试点扩面。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保障作用,建立面向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意外伤害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保险保障体系。重点发挥巨灾保险、安全责任险等应灾应急保障作用。

  另外,银保监局还表示在2021年会继续加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发挥好债委会作用,提高债委会运行效率,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要求,尽早制定压降计划和过渡期安排,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对照存量处置计划,确保业务全面符合监管要求。继续严防伪创新套利,加强业务隔离、管理隔离、风险隔离,避免风险相互传染。坚决杜绝打着“创新”幌子实行监管套利或者打擦边球的行为。继续规范银行保险机构与各类平台机构合作,强化金融业务和科技服务的风险隔离。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