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蔬菜地里采收忙 做大集体“钱袋子”
2021年02月19日 18: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9日电(赵武强)2月19日上午,春光明媚。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二郎村公路边的一大片绿油油的地头里,一群村民有的采收蔬菜,有的筛选装筐,有的抬运到公路上,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今天,上工的农民工有30多人,全部是二郎村的村民,其中有好几户建卡贫困户。采收的蓮白、角儿菜、青菜马上要运到重庆双福农贸市场。正在地头忙活的村支书刘亚飞说,这两百亩菜地预计可以采收蔬菜150吨。采收完后,马上要种植价格可观的丝瓜。

 

 

  站在公路边望去,一块书写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字样的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横竖成行的柠檬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产业公路、田间作业便道、蓄水池和沟渠有序分布,路边太阳能杀虫灯不时可见。

  据村干部介绍,柠檬园是2018年底按照区里“六要”的路径,吸引村民土地入股建起来的。通过对过去零碎、瘠薄的地块整治成了大块土地,极大便于了耕种。当年底,近两万株尤力克柠檬苗如期栽下了地。

  “柠檬树是高产优质品种,栽后需要三四年才能产果。村里就采取以短养长的办法,在柠檬树行间种植蔬菜,前两年每年有近20万元的收入,今年收入将超过40万元。不但消灭了空壳村,而且还实行了分红,全村24户建卡贫困户都分到了红利。”刘亚飞说。

  14社李学刚、张品明等建卡贫困户也在地头劳动。合作社每次用工,村里都优先安排他们参加。

  “我们建卡贫困户虽然摘掉了贫帽,但村干部不忘我们增收致富,优先安排我们在合作社务工,干一天就有60元现米米装进荷包,到年终还要参加分红。有了这些收入,日子就越过越旺实呢。”李学刚笑眯眯地说。

  言谈间,镇长孔庆明和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检查春耕生产也来到了地头。

  “‘雨水’节后,气候回升,面上的春耕生产各项农事必须抓紧抓好,各村发展的集体产业也需要加强春管。从检查的情况看,各村都行动起来了。春耕春播春管抓好抓实了,就为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孔庆明说,干部按照镇里的安排,下到了各自所联系的村指导抓好农业工作,帮助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上车了,多来几个人搬运啰。”刘亚飞一声呼喊,立马有三四个男村民从地里赶到公路上,大家齐心协力把一筐筐蔬菜搬运上车。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