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大数据:重庆过好“就地年” 5G“云拜年”成新风尚
2021年02月18日 21: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8日电(罗永皓)牛年首个工作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根据春节期间人流数据情况,发布《2021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展示“就地过年”倡议下的重庆市民如何欢度新春佳节。

图为《2021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春节返乡入渝及离渝人数分析。
图为《2021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春节返乡入渝及离渝人数分析。

  《报告》显示,2021年春节返乡潮期间,入渝人数达到517.2万人,离渝人数为178.3万人,与同期相比,入渝人数下降6%,而离渝人数下降19.5%,往返重庆的人口数均有明显下降。

  入渝返乡的人口中,学生占比达29.9%,是入渝返乡的最大群体。四川入渝人数首次超越广东,达到109万,占比21.1%,成为入渝人口的最大来源地。同时,离渝人口中抵达四川的人数达40.3万人,占离渝总人数的22.6%。川渝两地人口往来交流持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年三十和初一这两天,依然有378万人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而这些“打工人”主要来自于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制造行业、批发和零售行业。

 图为《2021年春节大数据报告》除夕跨年加班人群画像。
图为《2021年春节大数据报告》除夕跨年加班人群画像。

  随着5G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市民开启了5G生活。《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使用视频语音拜年的人数达664万人,日均近100万重庆移动用户使用5G手机、5G流量拜年。2月11、12日两天,超五成市民选择通过微信拜年,人数高达1617万人。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