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蔬菜基地:瓜熟菜苗丰
2021年02月16日 10:01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七日,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村民正在收菜。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7日,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村民正在收菜。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7日,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村民正在收菜。 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2月7日,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村民正在收菜。 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大家手脚都麻利点,下午6点过就有货车到基地来拉菜哟。”

  “放心,刘总管,我们可不敢耽误您的大事。”

  对话中的“刘总管”名叫刘洪,是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捷翠农业公司的技术员,除了负责蔬菜的田间技术指导外,每天还要统筹蔬菜的种植、采摘、打包、运输以及工人的调度和管理。

  “从元旦节开始,基地每天要发两车蔬菜到重庆主城。”刘洪介绍,基地每天至少有30名农民务工,保证新鲜蔬菜的采摘打包和运输。

  走进基地,一片绿油油的菜地跃然眼前,便道在田间蜿蜒,纵横的沟渠穿插其间。菜地里的村民干得热火朝天,有的三五成群在收菜、洗菜;有的两两一组在为新栽的菜苗覆盖薄膜;有的在施肥、翻耕……

  目前基地的种植面积有300多亩,能够采收的蔬菜有芹菜、菠菜、小白菜等10多个品种。同时,基地坚持一边采收蔬菜,一边种植菜苗,以保证蔬菜供应不断档。此外,利用滴灌、喷灌等物联网种植技术,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铜梁高楼镇是重庆地产白萝卜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年萝卜种植面积2000亩,一年可出产冬春两季萝卜。

  “高楼萝卜主要施用有机复合肥和农家肥,萝卜个头重、颜色白、质地细嫩化渣,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高楼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小燕介绍,1月中旬进入冬萝卜的采摘季,现在每天采收量在150吨左右,其中90%运往主城。

  行走在铜梁的小林、土桥、安居、太平、虎峰、旧县等镇街,蔬菜采收的场面随处可见。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戴安勇介绍,铜梁作为保障重庆主城区蔬菜供应的四大基地区县之一,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在20万亩左右。近年来,蔬菜基地不断升级上档,品种不断优化,普遍推广了大棚栽培、滴灌喷灌、无公害栽培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蔬菜的品质和产量大幅提高。

  目前,铜梁有在地蔬菜5万亩。为做好春节期间蔬菜的保供,当地成立了市场供应保障组。镇村通过有效的组织,增大了蔬菜采收的上市量,目前每天销往主城的新鲜蔬菜达700多吨。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同时,还加强了菜品的抽检,让市民不仅有新鲜的蔬菜可吃,同时也吃得放心安全。

  记者 赵伟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