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见闻)他乡年夜饭里的“故乡味道”
2021年02月12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11日电 题:他乡年夜饭里的“故乡味道”

  中新社记者 韩璐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11日是大年三十。在中国,“回家过年”是深植在民众心中的传统观念。今年为减少春运人员流动感染风险,中国各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
  对很多就地过年的游子而言,这个“在别处”的新年,父母、亲友的爱与挂念变成了年夜饭桌上那一道道来自“故乡的味道”。
  “以前在家,年夜饭都是妈妈下厨。今年一个人在重庆,年夜饭还是不能少了妈妈的味道。”今年留在重庆过年的周科,将妈妈从四川宜宾寄来的香肠、腊肉、腊排骨摆了满满一桌。周科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母亲知道自己今年不回家过年后,就寄来二十斤自己做的腊味。
  酸菜猪肉炖粉条、孜然羊肉、粘豆包……同样在重庆过年的潘超将家乡“东北味”带到今年的年夜饭桌上。“以前是过完年从家里走时,被各种特产塞满行李箱。今年不回去,这些特产又被爸爸妈妈装进包裹寄过来。”潘超笑着告诉记者,“我妈还寄了一整只冰冻羊腿,用纸写了羊肉的做法一起寄过来。”
  “给我媳妇儿的牛肉丸、我儿子爱吃的墨鱼丸、给我岳父岳母的茶叶……这顿年夜饭虽然没和爸妈一起吃,但他们也像在我身边一样。”第一次春节没回家过年的蒋云庆告诉记者,妈妈给自己寄了五个箱子年货,“取快递时,我也惊呆了。”
  “年夜饭桌上有家乡味,即使回不去,心也是暖的。”蒋云庆告诉记者,自己也给父母寄回了重庆的腊肉、特色小吃和火锅底料,“等天气转暖,还是要回趟家。跟爸爸妈妈补一顿‘年夜饭’。”
  “在打开包裹以前,并不觉得自己有多想家。可拆开包裹看到家乡特产的一瞬间,我眼泪一下子就忍不住了。突然很想家,想爸爸妈妈和姥姥。”潘超说,东北过年讲究热闹、喜庆,年俗也很多,“特别想念在家滑雪、看冰灯、观雾凇、打雪仗、吃锅包肉。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