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监狱民警品“年味”: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年02月09日 13: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9日电 (彭国威 王利华 袁瑞) 故乡的年,心中的年,不变的是年味;靓红的福、藏蓝的服,不变的是祝福。

  “瞧,好多各地美食,翻花、饺子、雕花蜜饯、东北蘸酱、贵州麻糖……”2月7日下午,重庆市垫江监狱团委举办了《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年俗、年趣、年味分享会,让就地过年的民警们尝到了浓浓的“年味”。

图为主题分享会现场。卢林 摄
图为主题分享会现场。卢林 摄

  “就地过年的你们,会不会想念家乡的年味?”主持人抛出问题。

  “不同地域,不一样的生活,人们对于年的记忆可能不尽相同。”现场访谈中,东北小伙儿、民警林克生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家乡各种特色年俗活动。同时,他还精心准备了哈尔滨红肠、特色蘸酱和哈尔滨黄瓜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给大家品尝。

  34岁的林克生是黑龙江人,已有10余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仍不例外。在垫江,他是个小有名气的公益达人,年初抗疫期间,林克生不仅向垫江旗手公益捐款1200元,还组织募捐30000余元。

  “此心安处是吾乡,”林克生说,“我早已融入单位,融入这个工作的地方,无论故乡在哪儿,守望相助,有情有义,就是我们最有味儿的中国年。”

图为重庆市垫江监狱民警正在吃饺子。卢林 摄
图为重庆市垫江监狱民警正在吃饺子。卢林 摄

  在现场,湖南苗族阿哥、90后民警谢润根分享了湖南湘西苗族风俗习惯,并通过图片展示了苗族“芦笙节”、苗族银饰服装、春节和邻村的联谊活动趣事。北方姑娘、90后民警王晶晶更是诚意满满,给大家带来了亲手制作的热气腾腾的茴香水饺。“茴香”寓意“回乡”,王晶晶说,茴香水饺是他们年夜饭上的必备美食。

图为重庆市垫江监狱民警拆红包。卢林 摄
图为重庆市垫江监狱民警拆红包。卢林 摄

  话年俗、品年味、忆年趣、看电影、拆红包,在浓浓年味的活动氛围中,民警们亲若一家,纷纷晒起家乡菜、说起家乡话、秀起家乡美,言语中充满了对故乡的眷恋和对工作单位的热爱。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