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启动社区规划师试点工作
2021年02月09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9日电(记者 钟旖)重庆市8日启动社区规划师试点工作。首批12名社区规划师将深入该市12个社区,通过调研走访,深入认知重庆社区现状,为未来建设出谋划策。

  据介绍,本次社区规划师试点时间为一年,其主要目的一是深度认知重庆典型社区情况,发现共性和差异性特征;二是了解社区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探索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治理的方法和经验;四是研究适应重庆特点的社区规划师管理制度。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2月1日起,该局向社会按照一个社区对应一个社区规划师原则公开发布了社区规划师招募公告,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包括海归学者、高校教师、工程技术人员、社区工作者、政府管理机构人员以及其他各行各业对社区治理工作热忱的市民。

  首次选任的12位社区规划师,将立足公益性质,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本次试点工作,为进一步优化社区公共空间,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风貌品质,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技术服务。

  具体来看,社区规划师的工作内容包括宣讲规划故事、倾听居民心声、参与社区规划、指导规划实施、促进社区营造等。

  社区规划师们将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评估社区的规划、实施、设施运营等实际情况,统筹汇总社区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上报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同时,参与社区各类规划、社区空间改造、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审查工作,用专业视角把关规划设计,提供技术咨询,用专业语言表达居民诉求和愿望。

  此外,社区规划师们还将指导社区内的项目实施,通过技术协调和跟踪服务,保证设计意图最大程度得到落实,避免不当建设行为,并提出项目后期运维建议和要求;发动社区内外的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样化的公众参与活动,带动多方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和公民责任感,培育社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能力。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