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见闻)台青留渝迎春节:只要大家平安,在哪过年都是家
2021年02月07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6日电 题:台青留渝迎春节:只要大家平安,在哪过年都是家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连日来,在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商圈,重庆市台商协会青委会发起了献血活动。不少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青年踊跃参与,希望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今年是在渝台青首次集体在春节来临之际献血。在献血车外长长的队伍里,有首次献血的新面孔,也有“资深”志愿者。第一次在大陆献血的潘建文说,在大陆为同胞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重庆女婿潘建文到大陆已12年,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大陆过年。留在重庆过年,家人成为在渝台青们最大的牵挂。潘建文认为,为了疫情防控,这点牺牲值得,“因为有大家才有小家”。
“疫情还没结束,为了不让之前的努力白费,大家还是少走动。”潘建文对记者说,今年虽不能回到父母身边,但可以电话、视频问候,还可以省去舟车劳顿。两岸本是一家人,在哪过年都是家。

  “留下也是为了不错失后疫情时代大陆发展机遇。”潘建文目前在重庆经营着几家公司。他的公司目前所参与的项目——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被当地区政府列为“十四五”期间着手推进的“三件大事”之一。他认为,这是台企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的重要表现。

  在大陆生活了18年的臧鸣远,已不记得在大陆过了多少个春节。“以往身边的台湾朋友春节绝大部分选择回台与家人团聚,近两年不少人会选择将家人接到重庆来过年。”臧鸣远说,两岸融合是大势所趋。

  臧鸣远从小在台湾眷村长大。包水饺、做年糕、守岁、迎财神……谈起眷村过年习俗,臧鸣远滔滔不绝。臧鸣远说,虽然身在大陆,但是过年时追求平安、幸福的愿望都一样。只要大家平安,在哪过年都一样。

  据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测算,今年近九成在渝台商留在重庆过年。自2021年1月初开始,重庆市台办已走访慰问多家台企,还分区域组织开展了30余场迎春联谊、座谈会活动,走访慰问台胞台属800余人。(完)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