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5个市级脱贫村全部开通客车
2021年02月04日 12: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日电(赵武强 谢凤)2月1日早上7时许,重庆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迎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辆农村客车。

  “大家排好队,挨个依次上车。”在客车管理员的指挥下,等候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停车点的10多位村民依次上车后,乘往太平场镇。

村民排队上车
村民排队上车

  “以前,我们进城不是坐摩托就是走路。坐摩托一趟下来要15元,还不安全。遇到雨天就更麻烦了。现在好了,客车开到了村里,我们在家门口就坐上客车,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啊。”68岁的李述蓉婆婆高兴地说。

  太平镇坪漆村是铜梁区的五个市级脱贫村之一,共有2000多位村民。地处夹皮沟的坪漆村坡高沟深。过去村里虽然有一条公路,但弯急沟深坡陡的条件限制无法开通农村客运,村民到镇上赶场,学生上学出行都很不方便。

  要脱贫,路先行;要致富,修公路。2018年6月,铜梁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新规划建设了一条长2.6公里、宽6米的草油公路,彻底改变了坪漆村的交通状况。

  “这条四好公路施工难度非常大,加之又是盛夏时节,雷雨天气多,但为了修好这条扶贫公路让村民早日受益,区交通局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多次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的难题。” 铜梁区公路局负责人章朝兵说。

  随着进村主公路修通,各社也积极行动,大修社级公路,全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与此同时,镇村因势利导组织和发动群众在公路沿线栽种上千亩桃林、沃柑、李子,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产业基础。

  随着公路的修通,区交通部门在公路上实施配套设施,为客车的开通创造条件。

  笔者在公路上看到,路上安装了醒目的交通安全标识标牌,临岩靠坎的地方都安装了安全防护栏,陡坡地设置了彩色防滑减速带,急弯处安装了凸透镜,连安全护栏都涂成的绿色。

坪漆村公路一景
坪漆村公路一景

  今年1月,区交通部门通过审定认为具备通行客车的条件后,第一时间开通了太平场镇到坪漆村的农村客运车辆,方便群众出行,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公路通客车了,我们农家生产的蔬菜、水果、土鸡、土鸭搭上客车进城就方便了,我们的荷包就会更鼓了。”19社建卡贫困户周光学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铜梁区交通部门聚焦脱贫攻坚,把解决群众出行难作为重点工作。经过努力,截至目前,全区28个镇街共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96条,其中五个市级脱贫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客车。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