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财政收入超18万亿元 个税收入超1.1万亿元
2021年01月28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李金磊)2020年财政收支数据出炉。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8万亿元,个税收入超1.1万亿元。预计2020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财政收入超18万亿元

  1月28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1亿元,同比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0124亿元,同比下降0.9%。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同比下降2.3%;非税收入28585亿元,同比下降11.7%。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好于预期。”财政部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收入逐季回升。

  具体来看,2020年1-4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4.3%、-7.4%、4.7%、5.5%,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个税等收入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税收收入逆势增长,增幅较大。

  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11568亿元,同比增长11.4%。财政部称,主要是居民收入随经济复苏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7061亿元,同比增长13.7%;土地增值税6468亿元,同比增长0.1%。财政部表示,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增长0.1%、13.7%,主要是土地出让和房地产销售增长。

  此外,印花税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

  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股市交易较为活跃。央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末,上证综指收于3473.07点,较上年末上涨422.95点,涨幅为13.9%;深证成指收于14470.68点,较上年末上涨4039.91点,涨幅为38.7%。两市全年成交额 206.83万亿元,同比增长62.3%。

  预计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财政部称,出台实施了7批28项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其中既有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的应急措施,也有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困难行业的措施,还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特别是聚焦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加大税费支持力度。预计2020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财政部指出,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财政部表示,加强对地方工作指导和督促,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严格按法规和政策规定征收税费,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低于警戒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28.81万亿元之内,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

  财政部指出,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GDP初步核算数101.6万亿元计算,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负债率)为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财政部将持续完善法定债务管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合理确定政府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同时,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对各类新增隐性债务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机制,对各类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