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线上“取经”日本水户市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2021年01月2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27日电 (韩璐 李绿桐)日本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哪些?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模式是怎样的?有哪些经验是重庆在垃圾回收领域可以借鉴的?27日,带着这些问题,重庆市与日本水户市举行视频连线,交流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据了解,中国自2019年公布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名单,要求到2020年底,46个试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目前重庆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371.6万户,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按照规划,到2022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作为重庆的友好交流城市,水户市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的处理模式。“此次交流会是两市城市管理相关负责人首次进行交流,是两地交流中迈出的新领域。”水户市市民协劳部长川上幸一表示。

  当日的视频交流会上,水户市生活环境部垃圾减量课、清扫事务所、新垃圾处理设施整备课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垃圾分类方法以及对市民的启发、可回收垃圾的收集方法、水户垃圾焚烧工厂三个方面介绍了水户垃圾处理的现状和课题。

  针对重庆市提出的“水户市如何回收利用可回收物”等问题,水户市生活环境部垃圾减量课副参事会泽知洋表示,家庭中的可燃垃圾一类,应放在指定的垃圾袋中后放入垃圾回收站,通过垃圾回收车收集后,统一运到垃圾焚烧工厂进行燃烧处理。“在水户市,垃圾燃烧后残留的灰烬会作为水泥的原材料来谋求其再资源化。”

  当天的视频交流中,双方还就分类收集市民在公共场所产生生活垃圾的方法、对居民未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或者分类不彻底的处罚、各类垃圾的处理方式和流程、公共机构或者企业设置垃圾桶的标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重庆市与水户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搭建起城市管理领域互学互鉴、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升级、共谋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交往平台。(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