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安居古城:穿城而过乌木溪 水清岸绿景色美
2021年01月28日 21: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赵武强)傍晚时分,华灯初上,重庆铜梁区安居古城嘻街乌木溪畔水面上云雾蒸腾,随着闪烁的如梦灯光和渔舟唱晚古典音乐声响起,一位头戴斗笠、身批蓑衣的渔翁划着一叶扁舟缓缓而来……乌木溪的夜晚为古城平添了无比的韵味,也丰富了游客和市民的夜生活。

  蜿蜒的乌木溪是安居古城的一条溪流,它穿城而过,流过了几千年岁月,也见证了乌木溪前世今生的变迁。

  “2017年以前,乌米溪就是一条臭水沟,沿途两岸的生活污水排往河里,水质发黑发臭,河面飘浮着白色垃圾。特别是临溪的农贸市场,杀鸡宰鸭的血水,菜脚叶、塑料袋充斥河面。”一位老安居回忆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乌木溪的水清亮得很,居民在河里淘米洗菜,河边钓鱼的人也不少。溪边的一口水井,是周边几百户居民的饮用水源。

  近4年来,随着古城旅游的开发,乌木溪综合治理列上了办事日程。

  经过科学规划,工程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先后实施了农贸市场搬迁、河床清淤、河坎修复、沿途雨污管网铺设、拦水匝坝等一系列项目,使乌木溪污染从源头上得到了有效治理。

  在综合治理乌木溪的同时,沿线景观绿化美化亮化也同时展开,柳树、桃树、红枫、木春菊、桂花、五色梅、美人蕉、等几十万株30多种花草树落户在乌木溪两岸。

  千年穿城溪河,而今情景水街。白天,乌木溪畔的嘻街汇聚了太守麻花、翰林酥、冲冲糕、袖珍棕子、相思糍粑、哑巴锅盔、等古城特色美食,划旱船、县令出巡、武士巡街、铜人秀、莲萧、腰鼓、坐官轿、水云龙等民宿表演也在这里举行。每当夜幕降临,在古城嘻街的舞台上,上演的灯光秀,云雾秀、投影秀和传统文艺节目,点燃了古城的夜生活。

  而今,清清河水汩汨流淌的乌木溪两岸鲜花盛开,杨柳依依;3座仿古小桥各具特色,雕花石栏、休闲廊坊和古香古色的民居为乌木溪增添了古朴的雅致,水清岸绿景美的乌木溪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和艺术学员的学生前来摄影、写生,也成为游客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而今的乌木溪通过治理,水变清了,岸变绿了,街变美了,场镇上的土著居民们每天都要到沿街河边的茶馆喝茶,沿着步道走走看看,享受着惬意的慢生活。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