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打造一批特色小城镇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1年01月28日 21: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赵武强 陈刚)1月26日,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城镇出口的一段街道两边,工人正在经过整治的裸露地上建造花台。

 

 

  “平滩镇场镇是铜梁打造的特色小城镇示范镇之一。按照区里的规划,正在实施雨污分流、弱电下地、滨河公园提质、城镇环境提升、街面景观改造、9条草油路面铺设、街道幼儿园新建等8个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完毕后,将进一步完善场镇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镇长周景前说。

  地处重庆渝西的铜梁区有28个镇街。镇街场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铜梁区委、区政府决定加强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高质量推进场镇改造提升,促进镇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铜梁特色小城镇建设,将从“补短板、排隐患、提品质”三大重点任务入手,优化空间布局,调动市场、镇街、居民“三个积极性”,以改革的思维破解小城镇建设规划、空间、政策难题,推进小城镇聚集人口、聚集产业、聚集公共服务、,建设一批有产业支撑,文化传承、配套完善的特色小镇。

  平滩镇是铜梁西部地区的中心镇,也是农村大镇,该镇蔬菜、经果种植和水产养殖面积3.7万亩。近3年来,该镇在场镇补短板工作中,建起了公园、广场、农贸市场、车站、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站、城乡自来水集中供应站等场镇设施。今年,该镇又启动了特色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场镇功能,实施镇级物流园建设,建立农产品销售的快车道,辐射并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铜梁特色小城镇建设,区和镇街在抓好统筹规划、资源利用、产业培育的基础上,围绕补短板、强功能,完善公共服务、学校、雨污管网、公园广场、农贸市场、超市、养老、休闲健身等功能,并着力作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提升城镇人居环境,让城镇活起来,靓起来,美起来,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旅,充分展现‘原乡风情,大美铜梁’风采。”区住建委负责人说,在工作中,铜梁注重科学规划统筹建设,综合考虑城镇人口规模、服务职能、服务半径、功能需求等因素,深入挖掘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和人文内涵,推动小城镇组团式、串珠式发展。

 

 

  虎峰镇是铜梁的工业镇、重庆市商贸中心镇,也是重庆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镇,一平方公里的建成面积居住着上万的人口。区里针对虎峰场镇体量和人口居住密度均大、场镇功能还不很完善的情况,在未来3年中,先后新建铜梁首个镇级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整体迁建中心小学,打造小安溪、久远河景观生态河堤,实施场镇环境提升等一系列项目,以补齐场镇短板。这些项目有的开始启动,有的正在设计规划。

  “以体育公园为例,总投资3000万元的体育公园内设儿童游乐区、游泳池、电影室、篮球场、门球场、7人制足球场等功能项目,将极大满足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提升全面群众的生活质量。”镇党委书记王咏忠说,与此同时,新的西温泉康养基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卫生院、幼儿园建成后,也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在养老、就医、就学的需求。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小城镇建设,铜梁区除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小城镇建设外,还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从组织保障、用地指标、审批时限、年度考核等方面提供支持。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