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梁平:“梁商看镇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01月28日 10: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陶有花) 近年来,梁平区统一战线通过凝聚统战共识、汇集统战力量、发挥统战优势,创新开展 “梁商看镇乡” 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了一批企村合作新模式,形成了统战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凝共识,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梁平区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自有媒体,以商协会平台为抓手,打好宣传“组合拳”,把全区33个镇街商会、10个直属商协会组织,2000余家会员企业紧密团结在一起,共享人脉、资金、信息等优势资源,帮助商协会之间、会员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挖掘报道优秀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累计宣传121篇。同时,组织开展“现代效益农业” “乡村旅游”“特色工业”“梁商大讲堂”等系列培训班,累计1200余人次参加培训。

  在浓厚的乡村振兴氛围下,区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单位依托百里竹海独特地理环境,打造老鹰窝·墨林竹院,该项目在园内开辟特色蔬菜院子和果树林,开展菜地和果树认养活动,同时以民宿为平台,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还优先安排本村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和经营工作,积极解决附近剩余劳动力就业,助其增收致富。

  汇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发展活力

  梁平始终坚持“大统战”思维,充分调动各领域人才的积极性,围绕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 开展建言献策。2020年,共撰写调研文章、建言献策126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同时,发展凝聚一批“田秀才”“土专家”,组成“智囊团”,在乡村振兴行动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智囊团成员、全国劳模蒋丽英以合作社为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形成全程“保姆式”托管,农户只需每亩地投入450元托管费,就可享受耕地、播种、收割、烘干“一站式”水稻社会化服务,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20个社会化服务经典案例之一,梁平水稻服务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

  在帮扶柏家镇三新村过程中,梁平区委统战部多次组织智囊团成员深入走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谋划出“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发展思路,通过新建粉条加工厂,帮助发展黄桃、麻竹、山坪塘淡水养鱼等扶贫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蜕变,2020年三新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0万元。

  发优势,为乡村振兴搭建项目对接平台

  梁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泛联系民营企业家的优势,搭建项目对接平台,通过调研乡镇、摸底企业、精准对接“三步走”,创新开展“梁商看镇乡”品牌活动,至今持续组织开展12次,累计吸引800余人次参加,实现落地项目31个,在谈项目37个。

  “在参加‘梁商看镇乡——走进屏锦’活动中,我看到了屏锦竹制品发展的巨大潜力。” 梁平区总商会副会长熊代福说,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对接联系,成立了重庆瑞海竹艺有限公司,现在生产的竹制桌椅柜等产品供不应求,已成为西南最大的竹制品生产企业。

  该区总商会副会长蒋绍国说,“在‘梁商看镇乡——走进安胜’这个活动中,实地考察万亩湿地公园后,结合其区位优势、布局规划,充分利用当地闲置民房,改造成万石耕春·碗米民宿,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开园1年多来,把成千上万的游客吸引到万石耕春的万顷沃野田园风光之中。”

  截止当前,梁平区通过营造氛围、注入活力、搭建平台,创新推出“企业+基地+合作社” “企业+基地+农户” “商会+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合作新模式,已具有一定规模化、可持续化,效果日益显现。

  据了解,重庆市熬山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运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在屏锦镇、荫平镇、聚奎镇3镇10村,种植无公害、生态花椒6800余亩70万余株,惠及人口达2万余人。2020年,该企业荣获“重庆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深化“梁商看镇乡”品牌活动。”梁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向时明说,进一步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争做乡村振兴的自觉参与者、有力推动者、产业引领者,努力推动统战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促发展和赢口碑双丰收。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