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高级顾问解析数字经济“重庆机遇”
2021年01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23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拥有成功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经验。”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高级顾问、“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工作组”执行组长胡开强23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析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东盟国家、日本、韩国的企业如何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庆机遇”。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年将在重庆举行。正在进行中的重庆两会上,胡开强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提议打造“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重庆示范产业基地”,以转化落地该论坛的成果,并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东盟国家、日本和韩国的企业借此融入重庆经济发展大格局,进入中国经济大循环,分享重庆机遇、中国机遇。

  他认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方法路径可以给国际国内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可参经验。

  例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围绕建成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的总体目标,瞄准并打造成为智能硬件产业集群。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已形成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集群。两江新区礼嘉智慧体验园重点打造并形成集时间、空间、层次于一体的生活场景体验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建成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融合人文、智慧、科技于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特别是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已永久落户重庆,并成功举办三届。

  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重庆示范产业基地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企业进行产业规划和生态布局,建成多行业的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市场的总部基地。胡开强分析,这可以吸引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中国企业,以及东盟、日、韩的企业,以重庆为产业中台,打造上下游产业链生态中心,整合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这也可以让参与国输入产业或输出资源,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解决产能过剩、市场协同等问题。

  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2019年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标志着全球首个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建设和经贸体系搭建工作正式启动。胡开强说,随着该平台项目的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可将重庆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经贸先行、产业跟进,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实现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互融互通,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