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渡口德分宝引领新风尚 小积分提升大幸福
2021年01月23日 11: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3日电(高吕艳杏)23日,记者从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获悉,重庆市民政局近日通报了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个优秀案例。其中,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德分宝引领新风尚,小积分提升大幸福》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参与德分宝推广,自己得积分,又帮他人忙。大渡口八桥镇供图

参与德分宝推广,自己得积分,又帮他人忙。大渡口八桥镇供图   

  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依托居民庞大的微信用户群体,搭建了基于微信公众号为交互窗口的公益积分管理智慧云平台,制订了社会治理积分规则,建立了爱心回馈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德分宝积分管理模式,有效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和社会单位争做社会治理的践行者和示范者,把居民和社会单位参与社会治理的凡人善举变成生活、工作中的新风尚,创新性地将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与智慧管理有机结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成果。

  居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成为“德分宝”会员。平台将自动为居民建立一个“行为银行账户”,通过手机可随时记录自己或他人言行,以图文信息等形式上传至云平台申报,经社区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按照既定规则自动获取“德分”。

  能获取“德分”的途径很多,包括家庭邻里行为、社区管理行为、社会公益行为、社会生活行为、宣传推广行为等5大类70余个项目,按照社会效果和影响力等设定不同分值。

  比如,为居民提供义诊、家电维修等服务,得6分;义务献血一次,得50分;为困难居民捐物,得30分;乘坐公共交通给老人残疾人让座,得20分;举报违章建筑,得50分…… 

  八桥镇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4月“德分宝”积分管理模式推广两年多来,融城社区参与社会治理的居民由原来2%上升到68%,社会单位参与社会治理达到87%,实现了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有效转变。 

  在融城社区办公室,有个“德分宝“社区功能室,累积了德分的居民可来此以“100分换1元”的比例兑换生活用品。

  “我们建立了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爱心超市’,除了物品,还可以通过手机兑换相关服务。”八桥镇负责人说,德分宝还整合了社区理发店、超市、物业公司、影院等社会资源,构建起了物质换积分、积分换服务、服务换积分等多元可循环的激励回馈机制,给予市民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让善行有回报,形成了“付出、积累、回报”良性循环。

  “使用‘德分宝’之后,大家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做志愿服务活动,也许这些微言善举出于举手之劳,显得微不足道,但我们普遍认为这种服务很实在,也很暖心。”如今, 家住八桥镇融城社区的王先生用‘德分宝’已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对他而言,智慧管理功能强大,操作简便,可谓“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据介绍,“德分宝“通过积分排名、总分终身保留、积分兑换余额扣减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从一言一行入手,从细微小事做起,形成了主动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新风尚,居民道德素质得到提升。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