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委员建议规范直播经济 制定行业标准
2021年01月20日 15: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刘贤)直播经济在疫情之后高度扩张,但行业良莠不齐、监管缺失,导致诸多问题产生。重庆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日在当地开幕。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李生龙提出三点建议规范直播经济。

政协委员李生龙。重庆一中院供图
政协委员李生龙。重庆一中院供图

  李生龙分析,直播经济目前已出现诸多为,例如以流量泡沫掩饰营销陷阱,部分主播利用商家追求盈利的急迫心态,对粉丝数据“注水”、组织人员恶意刷单,甚至有淘猫流量、流量猎手等网站专门提供播放量、粉丝量等数据服务,并声称可采取相应措施规避平台监管。

  又如,虚假炒作扰乱市场秩序,部分主播为提升网络讨论度、吸引消费者眼球,以恶意砍价、吵架、辱骂、演戏等方式诱导“粉丝”刺激销量。

  再如,劣质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有的商家故意隐瞒商品真实信息或虚构事实,引导消费者在限时促销狂热氛围中陷入冲动消费,“名品”变赝品、“好货”变水货象频发发生。

  李生龙委员同时也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具有专业法律背景。

  他首先建议,加强直播行业自律,形成良好行业规范,联合行业协会与监管部门制定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制定相关行为标准引导行业走向规范化市场运作。商家入驻直播平台应提供有效的主体信息、联系方式、生产或销售资质、委托授权书等信息,并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进行公示。直播平台需完善主播准入机制和评价机制,实行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对行为不端、影响恶劣的主播采取通报、封禁等惩罚措施。

  第二是加强监管惩处力度,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李生龙认为,应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平台监管责任,强化备案准入管理,排查清理无资质、未备案或违规开展直播服务的平台。同时,有关部门尽快将直播带货全面纳入法治监管,加大对数据造假、虚假宣传、退换货难、售卖不合格产品、滥用极限词、直播违法内容等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第三是加强正向引导激励,营造诚信经营氛围。一方面要对资质佳、行为规范的直播平台及主播进行正面宣传;另一方面要定期公布涉直播带货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