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以“三联结一闭环”推动“三社联动”协同治理
2021年01月18日 20: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8日电(李娅)1月12日,重庆市民政局通报了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个优秀案例。江北区民政局《“三联结一闭环”工作体系,推动“三社联动”协同治理》上榜。

  近年来,江北区围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强化“三社”协同、优化“联动”效能,在“三社联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成功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功举办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正在221平方公里的江北大地上书写幸福篇章。

  据介绍,基于江北实践探索的“三联结一闭环”工作体系,是为了更好解决“三社联动”各主体间发展不够平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联结不够紧密等问题而构建的新机制。党建引领是核心;联需求、联资源、联服务是方法;开放平台、专业运营、培育社群、汇集资源、推送产品、共享生活是流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群策群力“三社联动”协调治理是目标。

江北区社区治理“三联结一闭环”工作体系逻辑示意图。江北区民政局供图

  三联结

  联需求、联资源、联服务,建立社区治理多重联结

  党建引领,实现社区治理组织联结。为更好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江北区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多元化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一是组织覆盖。全区104个社区成立党委90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4个,实现社区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党委联片。健全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吸纳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业社工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发挥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的桥梁作用,共同讨论决定社区重大问题,在居民需求和社区资源之间实现了有效对接。

  统合信息,实现社区治理需求联结。一是线上+线下收集需求。线上依托江北区基层事务信息公开平台,线下联合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慰问和调查问卷等方式,汇集居民的日常需求。二是从线下到线上发布需求。线下,社区召集社区治理的多方参与主体,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或设计服务项目;线上,社区统一在平台反馈居民诉求的办理情况、发布居民需求的服务项目,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接单”,对接居民需求。

  整合平台,实现社区治理资源联结。一是统筹行政资源。实现社区设施共享,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引入社会组织和社工共同运营,通过共享实现社区设施功能价值最大化。集聚社工人才储备,率先在全市出台《江北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等政策,加强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专业培训,设立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补贴,激励引导其考取社会工作专业职称。二是链接社会资源。发挥重庆北汇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双基地”平台优势,通过孵化培育、公益筹资、校地合作,最大广度链接社会资源。三是开发专业资源。通过嵌入项目、延揽贤达、协会助推等,最大深度开发专业资源。

  增进效能,实现社区治理服务联结。一是基本性服务。在铁山坪、观音桥街道试点,在社区办事大厅整合党群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窗口,改设综合服务岗,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全业务培训,使之成为熟练掌握各项服务政策的“全岗通”。二是公益性服务。在养老服务站、文化活动室等服务场所引进专业社工组织、社会组织进行日常管理,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教育、培训等服务。三是互助性服务。成立志愿者组织,发挥居民积极奉献精神,倡导在社区居民之间、家庭之间、邻里之间开展自助和互助服务,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四是经营性服务。以市场调节为主要手段,加强与物业企业的合作,以更完善的商业形态、更丰富的产品供应,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一闭环

  “六步”闭环,塑造社区治理标准流程

  据了解,闭环流程主要包括“开放平台、专业运营、培育社群、汇集资源、推送产品、共享生活”六个环节。

  一是开放平台。需求、资源、服务要实现内在联结,首先需要一个公共的交流平台。江北区健全“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打造社区公共空间以及搭建基层事务信息公开平台,实际上都是在向“三社”主体开放线上+线下的联结平台。

  二是专业运营。开放平台要得到高效利用,引入专业机构运营就必不可少。如,北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分别引入专业社工机构、企业运营团队,更好收集居民需求、汇集社区资源、开展专业服务。

  三是培育社群。按照不同居民群体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建立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产品的社交群体,促进社区互动、增强社群粘性。如,大石坝东原社区培育了小行星亲子社、元气美食社、枫叶老友社等社群组织。

  四是汇集资源。以统筹、链接和开发等方式,将社区基础服务设施、社区人才培育等行政资源,社会组织孵化、公益基金投入、校地合作等社会资源以及社工增能、贤达延揽、行业协会等专业资源包容进来,在资源的互融互通中实现社区共享共治。

  五是推送产品。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培育更多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的社区自组织,将其产品运用到社区发展完善过程中。如,江北区通过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老马工作室”“郭大姐志愿服务队”“唐桂议事厅”等带有鲜明居民自治特色的社区治理品牌。

  六是共享生活。通过前述5个环节,把居民的需求和体验作为社区治理的逻辑起点,实现了需求、资源和服务的三联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社区,成为居民感知幸福的生活空间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

  近年来,江北区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江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三社联动”,坚持智慧治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城市,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营造社区治理新场景,展现“中国之治”江北篇章的新画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