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委员建言成渝医药产业联动发展 抢占医药经济制高点
2021年01月18日 15: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建言•使命第二届(2021)重庆市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现场。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8日电(马佳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圈建设一年,两地发展要素加速聚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两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走上了“快速发展通道”。两地医药产业如何联动发展,抢占经济的制高点?2021年重庆“两会”前夕,建言•使命第二届(2021)重庆市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举行,代表委员们在此建言献策。

  据药智网产业大脑不完全统计,重庆市现有药品生产许可(含药材)企业154家,成都拥有183家。就医药产业而言,医药生物产业综合经济实力成都排名全国第5名,重庆排名第9名;创新实力成都位列全国第3名,重庆第13名。成渝地区共拥有4家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园区。2020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工业产值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重庆生物产业产值增加值2020年,上半年也同比增长2.1%。

  对比两地生产企业,重庆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化学药存在较好的优势,成都则在生物医药方面有更加强劲的基础,创新氛围更胜一筹,两地优势互补,双城协调发展势不可挡。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白礼西称,重庆是我国五大医药的工业基地之一,中药产业特色明显,医药器械优势突出,初步形成了以药剂数据、挖掘应用、医药开发,机械和耗材生产、产品流通于一体的医药产业链,而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大政方针下,未来产业发展将为面临更多的机会和挑战。

  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创新是焦点,而创新根源在于人才与资源,高层次医药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与资源。据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地图蓝皮书统计,2019年,成都国家级人才规模排名全国第六,省级人才和市区级人才分别位列全国第4和第2名;重庆人才资源相对排名靠后,生物医药人才紧缺。

  “关于人才引进的问题,可借鉴长三角、珠三角的政策,帮助优秀人才落户重庆。”重庆市人大代表游洪涛建议成立重庆促成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把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解决部门协调问题。

  “要紧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唱好双城记’,通过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打造共建共享的创新要素平台。”药智网创始人、董事长石远平建议,建立重庆市的医疗大数据中心,让数据创造价值;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产业制度,成立生物医药产业的智库,充分发挥智囊的作用。

  成渝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未来如何进一步实现政策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加强互动与交流,差异化协作发展?代表委员现场支招:成渝两地可多开展医药沙龙,进行跨省企企合作、校企合作,打造成渝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和成渝生物医药产业智库,充分开展高校、医院、试验基地/机构、人才、基金等领域的资源共享,形成产业优势互补,各自放大产业优势,双城协调发展。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