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口:攻坚城市建设 提升群众“三感”
2021年01月18日 11:10 来源:重庆日报
土城老街
土城老街

  近年来,城口县以城市建设攻坚战统揽全县城市建设工作全局,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小区物业管理不断规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攻坚战已取得初步成效。

  新气象 重点项目提速推进

  去年10月29日,城口县城通行40多年的任河大桥拆除。附近群众没有一点不舍,反而拍手称赞。“老桥拆了是要建新桥,到时候大桥质量更好、路面更宽,大桥南北两岸还有大工程,这可是天大的好事。”

  群众口中的“大工程”正是城口县滨河公园项目。作为城口县城市建设攻坚战专项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滨河公园项目以城口县任河南北两岸滨河路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为市民服务的综合性滨河公园,为群众提供便捷通行空间,开敞的运动空间,舒适的休憩空间。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已累计完成投资9.7亿元。

  事实上,除了全力推进实施滨河公园项目外,城口县还统筹推进土城老街综合改造项目及东北南三大街区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土城老街是城口历史文化源起之地,相传拥有距今2000多年的人类聚居史。城市建设攻坚战启动后,城口县对土城片区老街实施维修和改造。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特色,项目着力打造“一区一轴多节点”的景观体系结构,改造了房屋立面,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修建了仿古书院、非遗展馆、民俗博物馆等,构建了城市新的文化中心和景观地标。2018年12月,土城老街开街后成了城口旅游新打卡地,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前往。

  东北南三大街区改造工程已于2018年底全部完工,城市核心区和主干道的房屋面貌全部焕然一新。“土城老街、街区改造、滨河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城市建设攻坚战成效初显。”城口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自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口县计划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战重点项目149个,总投资110.09亿元。

  新期待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小区附近就有公园,出门就可以散步,附近还有医院,根本不用担心看病问题。”家住城口桂花苑小区居民王女士感叹道,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王女士的幸福生活源于城口县近几年实施完成的一大批公益民生项目。

  近年来,城口县持续抓好公益民生项目,不断完善医疗、教育等公益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投用城口县初级中心、城口县医院门诊急诊楼、葛城足球场等一大批公益项目,开放投用法治小游园、体育公园等一批公益性设施,完成红军公园一级环山步道升级改造等工程,启动建设了瓜坝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复兴小学改扩建,妇幼保健院、中医院迁建等一大批项目。

  “我们以老百姓需求为着力点,抓好各类公益民生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城口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在各类公益民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百姓就医更方便,上学更便捷,锻炼有场地,娱乐有去处,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城口县实施教育类新建和改造项目9个,卫生健康类新建和改造项目10个,总投资约9.1亿元。新建各类公园、小广场20余个,健身休闲步道12.6公里,公厕26座,新增多个便民饮水点,各类群众休闲游乐设施320余件。

  在抓好公益民生项目的同时,城口县还不断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政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城口县新建市政道路约2500米,维修城市道路1.78万平方米,新增各类管网15.69公里。3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城区主街及楼宇灯饰工程建成投用,城市棚户区道路改造工程(一期)全面收官,广场路及太和场污水管网整治等工程投入使用,茅坪2、3号等市政道路基本完工。城市配套服务设施日趋完善。

  新成效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这里的垃圾清扫、转运及时,基本上闻不到臭味,城口环境越来越好了,老旧街巷也变得干净、宜居了。”家住高坪坎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的何先生开心地说。

  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城口启动实施的街洁巷净工程,这正是城口县“十大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按照全市以“七大工程”推动城市综合管理的工作要求,城口县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了拆违治乱工程、街洁巷净工程、路平桥安工程、整墙修面工程、河清水畅工程、灯明景靓工程、山青城美工程、文明施工工程、安居乐业工程、共建共享工程“十大工程”。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口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城口县以“十大工程”为抓手,以“干净整治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游宜业”为目标,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旅游目的县”创建。

  现在,城口县市容市貌逐步改善,城市管理取得新成效。城市秩序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共计拆除违章搭建2800平方米,规范占道经营2万余起,整治乱停放车辆1.5万辆;城区形象进一步优化,拆除违规户外广告4500余块,清除城市小广告5万余处,户外广告及招牌合规率达到96%;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拟投入资金7700万元,启动48个老旧小区110栋老旧楼房改造工作。

  王静 刘廷 图片由城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