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年重庆首现年产值破千亿元台企
2021年01月16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15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5日从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重庆2020年新增合同台资7.4亿美元,同比增加113.3%。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成重庆首个年产值破千亿元人民币台资企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加快西部布局步伐。2020年,重庆市政府台办加强与有关工商团体和大陆沿海省市台商台协对接交流,加大台资西移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进重庆部分重点涉台园区建设发展,助力园区打造成为台湾青年在重庆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集聚地。在此背景下,重庆2020年新增台资企业72家,同比增加2.9%,实际利用台资1.5亿美元,同比增加150%。

  与此同时,2020年,重庆对台工作系统开展了“亲商稳商”活动和“2020化解涉台重大纠纷”专项行动,协调落实各项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依法协调化解涉台重大纠纷难题,助力台企坚定信心、更好发展。重庆对台工作系统共调研走访台企123家,接待台胞台商台属400余人次,妥善解决投诉信访案80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政府台办立即成立应急处置工作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宣导,协调落实各项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助推在渝台资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020年上半年,在渝生产型台资企业实现复工复产率100%。以台资为主的在渝笔电企业2020年全年产值普遍逆势增长10%至20%。其中广达(重庆)制造基地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大关。

  2010年,台湾广达集团在重庆成立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经过十年发展,该公司在重庆集聚起完善的产业链。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该公司仅用1个月就实现工业产值由负转正,最终以11个月时间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重庆一直是台企投资大陆的重要目的地。重庆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867家,累计合同台资295.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4.43亿美元。2020年1至11月,渝台贸易额46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其中,重庆对台湾出口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4%,自台湾进口38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3%。台湾已成为重庆进出口额排名第四的贸易伙伴。(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