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妇幼保健院1人荣获全国先进
2021年01月16日 10: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中的张夏。受访者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张夏。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6日电 (王其深 罗永皓)日前,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传来消息,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张夏同志荣获“全国最美抗疫妇幼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披甲逆行”,面对疫情,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全院职工倾力投入,始终站在防疫战场的最前列,保卫着妇女儿童的健康。“我是医生,我先上!”这是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的张夏同志铿锵有力的誓言。

  穿上工作服 就意味着责任

  作为医务科科长,张夏同志深刻地认识到,抗疫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身先士卒,主动请缨,成为医院新冠肺炎感染救治领导小组成员;他不计报酬,放弃周末,一直在防控诊治的前线指导并协调工作;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出现在一线,诊疗、培训、督导……

  自医院进入防疫抗疫状态以来,张夏就忙个不停。长期加班、熬夜、奔波,铁打的身体也熬不住的,张夏同志出现头晕,胃痛等症状,但他说“医务科责任重大,这是我身为科室主任的担当!”他不愿落下工作,没有请假休息,而是怀着满腔的忠诚和激情,继续走上抗疫“战场”。

  2019年2月16日,因一名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儿检测结果需要复查,也需要近距离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流行病调查。面临着职业暴露引发感染的危险,张夏同志又一次主动请缨!在顺利完成本次流行病调查任务后,科室的人问他:“你不害怕吗?”他回答说:“完全不紧张、不害怕是假的,但穿上这身衣服,就是一份责任,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等打败疫情 爸爸一定多陪陪你

  疫情以来,张夏几乎就没有周末和假日,24小时连轴转。由于妻子也是另一所医院的疫情防控骨干,夫妻俩经常加班,坚守在各自的阵地。两岁的孩子就由年迈的父母照顾,每到下班时间,孩子总是因为见不到爸爸,哭着打电话给他:“爸爸,快点消灭完病毒,回家吃饭了。”每到这时,他都会强压下心酸,骗孩子说马上回家,但这个“马上”,孩子总是等不到!

图为工作中的张夏。受访者供图
图为工作中的张夏。受访者供图

  等他加完班,回到家已是深夜,看到熟睡的孩子眼角挂着的些许泪花,他的心里充满了愧疚,他抚摸着孩子:“孩子,爸爸不想骗你,也想陪你,但抗疫更需要爸爸!等打败疫情,爸爸一定多陪陪你。”

  临“微”不惧 我还是一名检验人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每天开展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量巨大,需要及时出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面对医院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不足的困难,检验医学专业出身的张夏同志利用周末时间学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又一次重披战甲,主动投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他说,临“微”不惧,就是微生物检验人的担当所在,检验工作就是他责任与使命。

  岁月芳华,初心不渝。披甲上阵,他是一名战士,脱下战袍,他是平凡的人。在疫情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安全防线。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