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1年01月15日 1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韩璐 谢茜)如何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怎样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创造条件?记者15日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获悉,为了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及垃圾分类质量,金凤镇采取“镇街牵头、社区推动、物业主导、法制保障”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建立起“每户配桶、楼道暂存、物业收集、统一收运处置”的餐厨垃圾分类新模式。

图为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为金凤镇金凤苑小区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
图为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为金凤镇金凤苑小区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钟节 摄

  据了解,金凤镇城管部门在马路办公中发现,目前垃圾分类采用的“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分类收运处置”方式效果不够理想,存在楼道中乱扔垃圾、非定点时段不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分出率低等问题。金凤镇龙凤社区与物业公司负责人通过马路办公、现场研讨,探索建立“干湿分开”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在率先试点的金凤苑小区已取得一定成效。

  据了解,金凤镇城管部门充分运用金凤镇“老杨群工”品牌的理念和方法,结合“老杨群工”网格,采取“老杨群工”小喇叭、宣传栏、院坝会、敲门入户宣传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本小区试点方式,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和承诺书3000余份,入户走访1300余户。

  此外,金凤镇城管部门还为金凤苑小区居民每户免费发放2个生活垃圾分类桶,垃圾桶统一编号,带内置滤网,方便居民过滤厨余垃圾中的废水废油,目前该小区共发放厨余垃圾桶2352个。同时为每栋楼配发2个120升餐厨垃圾收集桶,并统一标明楼栋号。同时,在金凤苑所有楼栋楼层的闲置过道贴墙壁安装固定置物架550个,置物架上置桶位置均标明相应各户门牌号,每天居民将装有自家餐厨垃圾的垃圾桶放在相应位置上,物业在置物架旁边放置60升其他垃圾收集桶,由清洁工每天定时分类收运。

  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金凤苑小区还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制定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对分类量、垃圾桶位置摆放、垃圾桶清洁程度等均设置相应分值,由物业清洁工每户每天打分,物业工作人员及时汇总记入各户积分卡,居民积分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物资或参与社区组织的集中兑换活动,同时设立“红黑榜”公示牌,激励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