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丰都县探寻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2021年01月13日 18: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记者 韩璐)冬日有阳光的午后,在丰都龙河岸边,不少市民结伴沿着健身步道散步。“现在野生猕猴、鸳鸯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在龙河边都可以再看到了。这是龙河(丰都段)成为全国首批17条示范河湖之一的成果,也是我们丰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丰都县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记者在丰都采访时发现,丰都如今正通过探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有效率、可持续的发展。

  长江一级支流龙河(丰都段)成为重庆唯一入选并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的河流 ,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荣获“2020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十三五期间,丰都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发展” 答卷。

图为现在的龙河(丰都段)。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双路镇花园村兴旺化工厂和花园水泥厂拆除后,当地进行了生态修复。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在龙河边有一家水泥厂和一家化工厂。河边就是工厂排出来的废料,行人根本不能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龙河边散步健身,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为了治理龙河,丰都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做好生态修复,拓展动植物栖息带,对拆迁建构筑物后的1.95万平方米区域进行补植、补造,并整治小水电站,恢复生态基流。在龙河岸边矗立近20年的兴旺化工厂,厂房被拆除、废旧设备被运走……为了保护龙河的生态环境,它只留下了一座焚烧塔,成为龙河湿地公园里的一处工业遗址。    

  龙河的生态环境整治只是丰都探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位于龙河岸边三建乡绿春坝村,在各级各部门帮扶支持下,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绿春坝村保家楼古村落便是这一行动中的典型。

图为丰都县三建乡保家楼。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丰都县三建乡保家楼。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过去保家楼是个没住几户人的破旧村落,如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民宿项目,已然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目前,绿春坝村发展了10余家特色民宿,自2020年4月以来绿春坝村已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3000元。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