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北碚擦亮山清水秀金字招牌 徐徐铺展秀美画卷
2021年01月12日 17: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北碚建立的大气AI智能监控预警网格化系统。刘相琳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北碚建立的大气AI智能监控预警网格化系统。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 题:重庆北碚擦亮山清水秀金字招牌 徐徐铺展秀美画卷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这里环境真不错,蓝天碧水、花草争艳,真没想到缙云山藏了这么个好地方。”12日,在位于重庆北碚区内的缙云山黛湖边,几名游人感叹到。

  以缙云山综合整治为契机 共享生态红利

  黛湖所在的区域处在重庆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附近。2019年10月,北碚区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全国试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北碚区根据工作实际创新设立了生态文明、公租房和高校青年3个分中心。生态文明分中心是缙云山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的重要成果,也是全国第一个建成投用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中心。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庆主城区的生态“肺叶”,也是长江上游宝贵的物种基因库。 黛湖作为缙云山最大的湖泊,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前些年,由于旅游资源开发, 黛湖生态环境曾一度遭到破坏,让“绿肺”复苏迫在眉睫。

  从2018年6月起,北碚对缙云山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违规构建筑物,实施生态搬迁,修复自然生态,谋划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北碚区累计投入资金52.1亿元,拆除缙云山各类建筑物62.07万平方米,核心区、缓冲区实施生态搬迁520人,同步引导实验区地质滑坡隐患和生态脆弱区域162人搬迁。北碚通过生态修复,护好山、理好水、传承好缙云山的历史文脉,使缙云山及城市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北碚区副区长刘小辉介绍说,为了做好缙云山综合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北碚制定了5大体系31个类别共47个重点项目,涵盖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径转化实践、智慧环保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筑牢生态屏障、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为建设载体,围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加快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积极探索北碚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用“生态颜值”换产业价值,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北碚已率先获批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个市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已做好2021年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前期准备。

  科技赋能 “智”护碧水蓝天

  刚过去的2020年,北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0天,达到历史最高,位列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个达到340天的行政区。“北碚蓝”已成为北碚人话语频次最高的词语之一。 

  “北碚蓝”的背后,与北碚建立的大气AI智能监控预警网格化系统不无关系。该系统融合1个综合指挥中心、129套监测监控设备、1套管理信息系统、1支延伸至村社的600余名网格员队伍,不仅能精确预测未来1小时到7日的空气质量和污染状况,在大数据、无人机和AI智能识别等新设备和技术的加持下,更使得北碚区大气污染问题“尽收眼底”, 实现了对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大气污染源的快速发现和处置。

  与此同时,北碚在重庆率先建成智慧河流和污染源物联网在线监控平台,形成“三水共治”水治理综合体系,精确水环境治理;在重庆率先完成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标准化建设试点,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在全国率先完成污染源普查试点,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支撑;在重庆率先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

  一系列举措,有力保证了北碚区污染防治成效,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整体推进率均位列重庆各区县第一名,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排名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第一。

  “开门见绿,推窗是景”的背后,是北碚区为建设生态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期间,北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底,嘉陵江北碚段水质由Ⅲ类水质改善为Ⅱ类水质,黑水滩河、璧北河水质由Ⅳ类水质改善为Ⅲ类水质,梁滩河于2017年消除劣Ⅴ类并提升到Ⅳ类水质,均满足其水域功能要求;城市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多年保持100%。

  刘小辉表示,下一步,北碚将在巩固“十三五”已有成效基础上,科学编制、高效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动山青水秀美丽北碚建设。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