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一高校挖掘专业课思政要素 完善育人体系
2021年01月10日 20: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0日电(郑凌予)记者近日从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悉,该学院践行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理念,把专业课课程思政打造成为育人主渠道和主阵地,挖掘专业课思政要素,完善城乡规划思政教育体系,取得了良好教育成效。

图为课堂现场。学院供图
图为课堂现场。学院供图

  作为未来公共政策的重要执行者、制定者,德育对于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至关重要,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成为完善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一年级新生的基础课《手绘课》上,党员教师胡为为老师没有直接讲专业知识,而是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规划精神传递给学生,并将老一辈规划工作者坚持职业操守、不为经济利益损害城市生命安全的真实案例给学生谆谆教导,教育学生勇担规划使命,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

  “我之前对自己的专业没有清晰的认识,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学习也提不起兴趣,听了课前思政内容,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学习的动力更强了。”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张宇如是说。

  “在金钱诱惑和强权威慑面前,我一定坚守公众利益不动摇!”“我以后也要为人民设计,做让人尊敬的规划工作者!”同学们纷纷为自己设定目标。

  “大一新生对于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很迷茫,精神信仰薄弱,这时就需要老师适时引导,帮助他们理解城乡规划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胡为为老师这样解释在大一专业基础课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初衷。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