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盛:女警的生日 父女俩共同的节日
2021年01月10日 17: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0日电(记者贾楠)出身于警察家庭的刘丽莎是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的一枚警花,从小就有警察情结的她,在警察父亲刘小平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三十余载,两代警察在制服颜色的变化和岁月的更替中接续奋斗,坚守着入警时的誓言和初心,展现着两代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1962年出生的刘小平,1991年穿上警服后便在公安后勤战线上默默坚守,参加公安工作30年来一直为民警当“保姆”,做好吃、穿、住、用、行等后勤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后勤战线上一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老兵”,他毅然扛起做好后勤保障的责任,市内外寻找口罩货源,数次10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前往外地采购消毒防疫物品,统筹做好办公区域消毒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这场硬仗中,确保同事们能在一线放心作战。

  “疫情期间,我们一家人很少能一起吃个饭。”刘丽莎的母亲表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父女两各自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虽在一个屋檐下,但一家人却很少能吃个饭。

  “他一辈子坚守后勤岗位,虽是一个不太‘称职’的爸爸,但却是我内心最棒的后勤‘保姆’爸爸。”在女儿刘丽莎的眼里,从小就时常缺席家长会和自己生日的爸爸却是公安后勤战线上敬业的老兵和忠诚履职的榜样。

  “虽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能在后勤战线上给战友们做好保障也是一种荣耀。”在刘小平看来,他虽然没有在破案打击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但能为战友们冲锋陷阵做好后勤保障也是一种荣耀。

  在刘丽莎的成长记忆里,她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幺儿乖,在家听妈妈的话,爸爸很快就回来。”每当看到爸爸穿着警服出门时的背影,内心就产生一种敬佩和当警察的憧憬。时常偷偷戴上爸爸的警帽照镜子,幻想自己长大也能当一名人民警察。

  从读小学开始,从初次爸爸不参加自己的家长会的不理解,到逐渐习惯只有妈妈参加家长会的日子,刘丽莎才逐渐意识到爸爸工作的伟大,追寻父亲当警察的梦想再次深深植根在她的心中。2009年,刘丽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上了人民警察,成为了父亲的战友。

  入警的第一年,正好赶上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面对繁重的任务,穿上制服的刘丽莎像几十年默默坚守岗位的父亲一样扛起责任。五加二、白加黑,不停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不到一月时间,便将辖区内所有房屋绘制成平面图,最终圆满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入警十一年来,先后在社区民警、森林警察、治安管理支队内勤等多岗位工作的她,继承和发扬父辈的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书写85后女警的风采,还多次被嘉奖记功。

  1月10日对刘丽莎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不仅是她的生日,还是父女两的首个警察节。

  当天上午一大早,父女两便穿上制服,在客厅里翻看着爸爸年轻时穿制服的工作的图片,听爸爸讲当年的故事,通过爸妈的讲述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从警历程,父女两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妈妈的见证下共同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

  “祝女儿生日快乐,祝女儿和老公节日快乐!”翻看照片后,刘丽莎的母亲便将提前准备好的小蛋糕摆放在餐桌上,作为母亲,作为两代警察家庭中牺牲多的人,为女儿和丈夫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未来的路,你们年轻人放心去拼搏,爸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女儿的生日,爸妈依然像往常一样给刘丽莎提供最给力的支持。

  “新的一岁,新的开始,我会像爸爸坚守好最后一班岗一样做好本职工作的。”刘丽莎表示,人民警察节是党中央对广大人民警察的肯定和关心,后期将像明年就要退休的爸爸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为平安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岁月会变,唯精神永恒。一家两代人民警察,不论制服的颜色和岁月怎么变,但两代人守护平安,热诚为民的初心不变。两代警察在传承和发扬中,让青春富有色彩,让警徽熠熠生辉。

【编辑:钟旖】